4/19/2013

PASSION








最近有兩件事一直在我腦海裡:



  SARS 已經十年了,班上同學 重威 也離開我們十年了 (全國第一位抗 SARS 殉職的醫師),他因為照顧 SARS 病患自己也不幸被傳染,後因病情惡化轉入國泰加護病房,記得那時和班上幾個同學在加護病房外守候時,這件事對當時還是菜鳥住院醫師的我衝擊很大,固然選擇醫療這份工作就知道有其風險,但當這個風險真的發生在自己或周遭時,仍會對是否要繼續從事這高風險行業產生疑慮。



  另一件事是最近發生的。前陣子得知醫學院同班同學中又有一個決定離開醫療這個領域了。他應該是我們班上極少數拿到PhD (博士學位) 的醫師,在婦產科的專業也做得非常好,卻由於現實的問題 (工作時數太長、壓力、醫病關係、薪資…),不得不選擇較相對風險較小待遇較佳的其他行業,算一算我身邊已有十幾個醫生轉行了。

  

  我一直在想是什麼讓我留在這個領域? 我不知我有沒有 重威 的勇氣去照顧 SARS 病人,也不知有沒有婦產科同學的頭腦念到PhD,我想能支持我一路走下去的,是幸運的找到真的喜歡的科別,遇到願意傾囊相授的老師,一直在旁協助我的同事及許多給我正向回饋的病患,如果這些都沒有了,也許我也會選擇其他行業吧!?






But I really want to say ………….. God I love my job !



2 則留言:

  1. 陳醫師:
    我在尋找下巴歪斜手術的資訊時找到你的網頁,剛剛整個把它認真看完了。我覺得陳醫師的部落格除了將手術的想法跟操作過程寫得很詳盡之外,我還很喜歡醫師隨筆寫的生活日記,只從字裡行間就可以看出你的精神,我佩服的不只是你對個案的細膩及對工作的熱愛,還有你對生活持續不斷的反思,我原本只是想看醫療資訊,但沒想到發現了一位不只有專業強其他部分也精彩豐富的醫生...能有這樣的醫生為我們服務,真的很幸福。我想我會找時間去找你看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當初寫部落格也只是覺得好玩
      沒想到就寫出興趣來了

      陳醫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