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3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如同廚師最在乎的就是客人喜不喜歡自己的料理,我最在乎的就是病人術後喜不喜歡那張臉。
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下來,有時候我從小地方就知道病人到底滿不滿意術後的效果,例如不再戴口罩了,或是頭髮剪短了,另外就是愛照鏡子了。



   D小姐就是一個有趣的例子。記得第一次來我這邊的時候,我請她從鏡子裡告訴我不滿意的地方,她說她不喜歡照鏡子,後來要幫她拍照,她說可不可以不要讓她看到自己的照片。其實從她的打扮上看來,我相信她是愛漂亮的,只是因為極度沒有自信而不喜歡照鏡子或拍照。她主要的問題是顏面歪斜 ( Facial asymmetry ) 合併下巴後縮 ( Mandibular retrusion ),利用正顎手術將上下顎骨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再合併下巴手術,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改善效果。記得她術後兩個星期回診的時候,在換藥室等我復診,我從遠處發現她對著牆上鏡子裡的自己整理頭髮,又摸著自己的下巴看了又看,她從鏡子裡面發現我在看她,轉頭對我發出會心的一笑。後來我進到診間幫她檢查口內的傷口,問她吃的怎麼樣,傷口還會不會痛,但沒有問她滿不滿意手術的效果,因為她的動作已經給了我最好的答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