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3

下巴後縮 ( Mandible Retrognathism )










  


    在門診常碰到許多 下巴後縮的人 咨詢下巴延長手術,大部分都會以為只要墊個人工下巴就可以改善,
很多時候我都會建議不要單純墊人工下巴,一方面我沒有很喜歡用硅膠 ( silicone implant ) 做下巴 ( 原因容我以後再開另外一篇格文討論 ),最主要的原因是許多下巴小的原因不只是下巴本身的問題,而是整個下顎骨都後縮,連帶影響 咬合不正 ( class II occlusion ),甚至會使 呼吸道 較狹窄,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 (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所以單純的墊下巴手術,不但無法改善這些問題,墊完的下巴往往也看起來極不自然,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









  L先生就是一個例子。本身身高一百九十公分 ( 每次幫他拍照我都要墊腳尖 ),其實是型男一枚,但由於後縮的下巴使他看起來有點娃娃臉,牙齒本身也有嚴重的咬合不正 ( class II occlusion, overjet and overbite ),只有後排牙齒碰得到,另外也有睡眠方面的障礙 ( 打呼及怎麼睡都睡不飽 ),所以來尋求正顎手術一次解決所有問題,經過與矯正醫師的聯合檢查,併安排睡眠檢查,利用正顎手術將下顎骨向前移動,同時也將下巴的骨頭前移,一方面將咬合改善,同時使呼吸道擴大,



 
另一方面也使外觀獲得改善,現在他回來看我,打扮的更是時髦,唯一不變的,我還是得墊著腳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