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3

病人教我的事










  今天一如往常的,完成了一個正顎手術,
剛剛查完房,病人對於自己有一點點腫的臉還蠻滿意的,現在正在冰敷,昏昏的睡去。平常完成了一個滿意的手術,我都會很開心,但現在心情確是有點……….. 說不上來。




  我習慣手術前再與病人討論一次,不論是手術的方式,臉型的喜好,術後的照顧,希望病人在完全無任何後顧之憂的情況下接受手術,最後我一定會再問一次,還有什麼問題嗎?今天這個病人很特別,在手術前一天告訴了我她想要做手術的原因。本身是雙眼嚴重青光眼的患者,長期使用眼藥水及吃口服藥控制眼壓,因為有戽斗的臉型,一直都留著長髮來修飾,倒也沒什麼問題。直到前陣子眼科醫師預告她,由於青光眼的緣故造成視神經嚴重萎縮,雙眼失明只是時間的問題,她告訴我她怕失明之後,生活可能都要由家人幫忙,以後可能只能在家裡附近的家庭理髮院剪頭髮,她想剪一個短髮方便自己整理,到時候怕臉型上的缺點很容易被別人看到 (雖然自己已經看不見了),想了想決定做正顎手術,讓以後的短髮能配上鵝蛋臉就完美了。




  眼睛和手是外科醫生身體最重要的兩個部分,我無法想像如果被告知即將失明,我會如何面對我的未來,這個女孩展現的,是用最正面的態度迎接下來的人生,病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