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3

與 正顎手術 最息息相關的: 矯正 ( orthodontic treatment )








  
   戴 牙齒矯正器 應該是許多人上學時共同的記憶吧!
Mike Wazowski 去上 Monster University 時 不也戴著牙套 (笑)。而做正顎手術 治療時,95% 以上的人也同時需配和矯正,所以我在門診時,常常有病人也會問我關於矯正的事情。以下列出 最常提出的問題



1.     是不是一定要矯正?

正顎手術由於會改變上下顎的關係位置,所以牙齒咬合位置也會同時改變,有經驗的醫師會利用手術設計把牙齒放在一個較好的咬合位置,但大部分的情況下,還是需要靠矯正做術後的微調,時間上會比一般的矯正來得短 (約一年之內),但許多時候還是需要配合矯正。



2.     手術前需不需要矯正?

傳統的正顎手術治療,手術前是需要做半年至一年的矯正,這十年發展出來新的治療方式,大幅縮短手術前的矯正時間,甚至許多人上完矯正器之後就可以直接手術。但仍有一定比例的病人,由於牙齒角度的關係,會對手術造成干擾,仍需在手術前做矯正,這需要利用牙模來做評估。



3.     如果手術前不需要矯正,可不可以做完手術再上矯正器?

在正顎手術之後的兩到三個月,是矯正的關鍵期,這段時間有一種特殊的 RAP現象 ( Regional acceleratory phenomenon ),牙齒在這段時間會變得較好調整,有經驗的矯正醫師也會利用這段時間趕快將牙齒調整好,可以縮短整個矯正的時間。為了要把握這段所謂 矯正的黃金期,必須在術前就帶上矯正器,否則術後因為腫脹和嘴巴較張不開,無法在短時間上矯正器,錯過了這段黃金時間。所以我都會建議在手術前就上矯正器。



4.     需要在手術前拔智齒嗎?

如果不影響到術前的矯正治療,我都會在正顎手術中一併將智齒拔除,避免日後的蛀牙疼痛,也讓病人少一次痛苦






12 則留言:

  1. 醫生大人,我現年高齡39,下巴歪斜,笑露牙齦,慘不忍睹. 小時候媽媽帶我四處求醫,但生不逢時,當年沒有正顎手術,只能矯正牙齒.我目前牙齦算健康,但有補牙也有牙套. 請問醫生大人是否我也可以接受治療,雖然我不年輕了,但是我的嘴一直讓我自卑,我也想優雅的老去. 請問醫生會拒絕年紀大的人做手術嗎? 我身體健康良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39歲不是很高的年紀,(你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正顎手術的年紀 Bucket list)
      只要術前做好評估
      應該就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獲得改善

      陳醫師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知道你形容得很仔細
      我猜想是上下顎骨歪斜
      但我還是無法完全想像出你形容的樣子
      如果方便的話,你可以先寄你的照片給我評估(正面及側面)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Dr Chen


      刪除
  4. 陳醫生你好,對不起要打擾你了. 其實我也有上述的症狀,我說話及張嘴時,下巴可以歸到正位,但是必上嘴咬住上下牙齒時,下巴及下排牙齒與上排牙齒是對不正的. 以前年輕時看醫生,醫生照電腦斷層說我有一邊顳顎骨沒有軟骨,下巴至顳顎骨的兩側骨頭長度差距一半,所以我張嘴及吃硬的食物,顳顎骨最有響聲及酸痛,當年沒辦法治療,只能矯正牙齒. 我也有傳說中的嚴重大小臉及歪斜. 請問這樣狀況,正顎手術有辦法幫助我的下巴及顳顎骨長短的問題嗎? 我上排牙齒雖然整齊但是笑時牙齦外露也很嚴重. 整體說來,我長得很失敗就是了. 可以藉由正顎手術做改善嗎? 謝謝陳醫生花的時間來看我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臉型的部分,是可以利用正顎的方式改善
      牙齦外露的部分也可以
      至於顳顎關節 的部分,可能還是要用影像檢查評估才知道

      刪除
  5. 醫生你好,打擾你了..
    我本身有戽斗..有去兩三間診所看過,醫生跟我說是骨性的..
    光憑矯正沒有辦法,只能開正顎手術..
    因為本身還是學生..我想詢問正顎手術及術前術後費用大概是多少..?能不能分期..
    戽斗困擾我好久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如果方便,你可以先寄 照片 (正面側面及口內)
      我可以先幫你評估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Dr Chen

      刪除
  6. 陳醫生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覺得你是一個會讓人自在而且放心的醫生
    以前我就覺得自己沒什麼下巴又剛好牙齒亂,想說去矯正牙齒可以一舉兩得
    一開始矯正醫生說2年內會矯正好,結果已經快4年了T T 我的牙套還是沒有拿掉
    因為矯正醫生說一直無法對齊中線,所以要有耐心調整,可是我非常在意的小下巴
    好像從來也沒改善過,所以一心以為只能等矯正結束去墊個下巴之類就好了
    可是看完你的文章我才發現原來小下巴還是影響我睡眠品質的原因(不知道這跟我每天睡覺做夢睡不好有沒有關西
    說了很多我想詢問,如果我是已經在做矯正牙齒的人(而且已經做了三年半了Q 0 Q)
    我還有辦法做正顎手術嗎? 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改善下巴後縮問題
    感謝陳醫生的耐心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可能還是要看 實際狀況
      才能決定是
      正顎 或 單純下巴手術對你的幫助較大
      如果方便 你可以先寄 你的照片 (正面及側面照)

      我可以先評估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Dr Chen


      刪除
    2. 好的~那我將照片寄給你~再麻煩你了~感謝你陳醫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