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2

3D術前模擬計畫 與 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發展了50年,
目前的趨勢大多是由一名手術醫師配合一位矯正醫師完成 "正顎手術+矯正牙齒" 的整個療程 (但還是有些醫師是自己完成整個治療的)。由於手術是要排在矯正的某一期間,所以手術醫師與矯正醫師的默契是很重要的,而手術的術前計畫書,就好像房子要裝潢時的室內設計圖,不但是用來與客戶溝通的管道,也是手術醫師與矯正醫師討論的重要工具。
 
  一般的手術計畫書包括正面(P-A view)與側面(Cephalometric view),在2D的平面上,醫師利用上下顎骨的移動改變正面及側面的臉型。在手術醫師與矯正醫師討論設計出最佳方案後再與病患討論,由於是用平面圖討論,病患往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了解,遇到比較複雜一點的設計,許多人更是有聽沒有懂。
 
 
2D 手術計畫

 

這幾年由於3D影像及軟體的進步,許多國外的正顎中心開始發展3D的術前模擬及設計,今年6月我也到香港Prince Philip dental Hospital 參加由比利時 ProPlan 公司 發展 的3D模擬系統 workshop,

 

 

 

3D的世界裡,許多以前2D無法看到的角度或問題都會出現,可以幫助手術醫師在手術前與病患討論甚至改變計畫,而神經的走向更是清楚,讓手術醫師能更精確的避開神經,當然藉由3D化的手術計畫書,醫師與病患間的溝通也較容易,同時也能避免一些誤會。

 

 

3D 模擬 上顎骨逆時針旋轉 及 下顎骨 前移 並下巴截骨 向前

3D 模擬 上顎骨逆時針旋轉 及 下顎骨 前移 並下巴截骨 向前

精確 預測 神經走向 (橘色 為 神經 )

3D 術前模擬 的 數值 較傳統 複雜許多

 

只是由於3D的運算數值是由電腦算的(傳統的設計是醫師自己用尺量的),所以術前的計畫數字變多了,也變細了,手術前往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腦子裏想想如何進行手術,而且腦子裡的畫面也開始3D化了,這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