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0

正顎手術




有次到長庚大學上課,
學生問我正顎手術是什麼樣的手術,和一般的削骨手術有何不同,我想就是”藉由計劃性的上下顎骨移動,同時改善臉部線條比例與咬合問題”。其實不論男女在青春期除了身高在長,顏面骨也在長,如果顏面骨長的太快,太慢,或左右不均,就可能出現戽斗,暴牙或臉部歪斜的問題,而這樣的問題也會造成牙齒咬合不正。在與矯正醫師的配合之下,顱顏整形外科醫師可以精確的左右,上下,前後移動顏面骨,創造出一張吸引人的臉。


手術前我習慣在手術室白板上寫下手術計畫,"上顎骨向前三釐米,向下二釐米,下顎骨後退七釐米,拔除四顆智齒",彷彿是矯正醫師在旁耳提面命,一面寫著計畫,腦子一面想著手術過程,計畫寫完,手術也在腦中完成一次,所有該注意小心的地方,也在心裡默默記下。做手術時,就像是deja vu,把腦中想的一一完成。只是腦袋想的只花五分鐘,而實際操作往往要五個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