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22

Time Out

 



手術室有一個重要的安全機制,下刀前,手術醫師需喊一聲Time-out (暫停),所有人放下工作,核對病患資料,手術部位,名稱,姿勢等,確認無誤才會進行手術。這在醫院尤其重要,因為一間手術室當天不只一台手術,可能不同科別共用一間刀房,或是接刀關係可能會跳台或是臨時安插急診刀,病患可能會換到其他房間,避免忙中有錯,“Time-out” 是一個必要的安全步驟。


離開醫院之後,一天固定一個手術,相同的手術室,手術的時間也固定,但仍維持 “Time-out(暫停)的習慣,也把這習慣延伸到一早看手術病人的時候。


早上在診間看的第一個病人,就是當天手術的患者。花上一些時間,用手術設計圖把手術計畫和本人及家屬再解釋一次,確認病人沒有任何擔心之後才會開始準備。另外麻醉醫師也會了解這幾天的身體狀況,與一個月前麻醉評估時是否有變化,一切都沒問題了,才會請病人進手術室換衣服,目的就是希望病人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進行手術。


至於是否有在“Time-out”之後決定暫停手術的,這幾年下來印象中有幾次:


當天早上過敏發作鼻涕流不停,怕術後不舒服想延後的

覺得模擬報告下巴退太多想要再討論一下的

術後臨時有工作只能休息兩天怕恢復不了的

媽媽第一次來聽手術計畫覺得小孩已經很美的


這幾個暫停的案例後來還是有不錯的結果,但當下我覺得Time-out”一下讓病患及醫師都能仔細想清楚是正確的決定


至於前兩天手術的病人,在診間解釋完,從包包拿出一片巧克力,是從挪威帶回來的 Brown Goat Cheese milk Chocolate (她定居挪威),要我加油,然後就開心的進手術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