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22

單純矯正 或 正顎手術?

 





  在正顎手術的族群中,暴牙(上顎突出 Maxillary protrusion)是在諮詢時,最需要花時間和病人溝通的。


  相較於戽斗的人伴隨咬合不正(反咬class III occlusion),需要搭配手術有較佳的治療效果,或是顏面歪斜的人有基本的美觀共識(利用手術儘量做到對稱),暴牙的治療比較多元而沒有哪個方式一定比較好。單純矯正本來就會有一定的改善效果,目前的骨釘更是神乎其技,許多傳統認為需要手術的案例都可以在單純矯正下獲得很好的改善,另外一些掩飾性手術 (鼻整形 Rhinoplasty,鼻翼基底手術 paranasal augmentation,或是下巴手術 Genioplasty)在特定情況也都有不錯的效果。當然不能否認的,正顎手術是比較全面性的改善,但是否病人的期待就是這麼高。需要用正顎手術才能達到,值得多花一些時間了解病患需求的。


  一般來說,如果單純只有暴牙的問題,咬合及下顎骨都不錯,在解釋完手術後,都會請病患再去諮詢矯正醫師有關單純牙齒矯正的效果,多方比較後再作出適合自己的方式。畢竟手術有一定風險,費用較高,恢復期較長,本來就應該多想想。如果除了暴牙還合併有其他問題 (咬合不正 Class II occlusion ,下巴後縮,笑齦,顏面歪斜)剛好都可以用手術改善,相較之下手術的價值就凸顯出來,就會請病人認真考慮。


之前有個女士,除了暴牙,也合併咬合,下顎後縮,及歪斜的問題,在解釋後決定以手術搭配矯正改善,前陣子治療完成,對效果很滿意。









...............................................

說是很簡單,其實有些案例我也不知道到底要選擇手術還是單純矯正就好,學妹陳盈安醫師應該是有聽到我的心聲(?),下個月的顱顏年會,用這為主軸找了手術及矯正醫師一起討論,非常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