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21

疫情後的正顎手術

 

 


 

 

 

  去年農曆新年後,全世界因為 COVID-19 疫情快速蔓延產生翻天覆地的影響,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首當其衝,穿上隔離衣,戴上層層口罩面罩,急診,門診,加護病房日以繼夜的照顧病患。正顎手術是治療咬合不正的非緊急醫療,本天真以為不會因為疫情有什麼改變………..

 

  一直以來就有一定比例的外國(地)正顎病人,因為疫情邊界封關,國際交通中斷,術後回診病人無法按時來台就診,但牙齒矯正需要繼續進行,透過許多矯正醫師的幫忙,介紹當地矯正醫師接手治療,經過一年,許多病人都陸續完成牙齒矯正。還有一群是等待手術的國外病患,疫情之下只能延後手術,原本以為病人會放棄來台治療,沒想到大都耐心等候,有位外國學生申請來台念書,直接long stay 完成手術,還有一位則是和公司申請外調台灣幾個月,避免repeated Quarantine,但大多數還是需要等邊界開放,手術日期才能敲定,每次看到助理 Joni, Rulu & Ally 和國外病人反覆聯絡改行程,真心覺得辛苦病人和助理了。

 

  和矯正醫師碰面討論治療計劃,其實是工作也是紓壓,大家平常各忙各的,碰面討論治療計劃順便敘舊,去年疫情一度緊張,大家也不方便碰面,視訊變成主流,好處是討論時間地點不再受限,只要雙方有空打開電腦就可以開會討論手術計畫,壞處是好像沒有下班的感覺,有時回到家想放空一下,收到矯正醫師的Message 只好乖乖打開skype,繼續工作,好在疫情獲得控制,大家又可以碰面討論聊是非。

 


正顎手術其實是有淡旺季,因為需要較長的修復期,寒暑假,年假,春假是最忙碌的,因為疫情造成醫院住院病床有總量管制,許多原本安排在醫院手術的學生無法順利住院,因而轉到診所手術,寒暑假變得更加忙碌。暑假後許多國外的學生因爲 study from home 回來台灣,線上上課又可以戴口罩,所以把握難得回台的機會安排手術,就這樣一路忙到今年。最近國外疫情趨緩,疫苗開始施打,許多學生告訴我六七月之後就要出國完成學業,下次回來就不知是何時了。

 

每年固定參加的幾個國際研討會,因為疫情不是延後就是改成線上,也讓我有機會第一次體驗線上presentation (其實到現在對於看著螢幕正經的講話這件事還是不習慣),好在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去年年底的TAO 年會如期舉辦,也和 Dr. Sam& Dr. Kelvin 首次同台演講。

 


 

 

  其實疫情最讓我難過的,就是去年許多電影不是延期就是直接放到串流,甚至有人認為即使疫情結束,電影產業應該已回不去了。我衷心希望這不是真的,畢竟這次的疫情對大家都產生一定的影響,但我們都找到自己的因應之道,電影是最能撫慰人心的文化產業,在這後疫情百業重振的時候,如果有幾部好看的電影上映,一定對大家(好吧,至少對我)是個超有力的強心針! The Suicide Sqaud, Dune, Top Gun: maverick , 007: No time to Die……  See you in Theater !


 

 

2 則留言:

  1. Hello~因為目前不在台灣,請問可以email 寄相片諮詢手術詳情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