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21

Clear Aligner 與 正顎手術

 


 

 

 

   身為手術醫師,一般不太會干涉病人矯正器的選擇,一方面認為應該交給專業的矯正醫師評估,另一方面整個治療 (手術+矯正)費用不小,讓病人依據自身的需求及可負擔性做選擇可能是比較好的。

隱形牙套 ( Clear Aligner )已經是頗成熟的技術,7-8年前開始遇到一些正顎的病患希望用隱形牙套矯正,大多是有工作上的考慮 (拍照,空服員,主播),礙於矯正費用驚人,並不是主流。

    

  這幾年用隱形牙套配合正顎手術的情況明顯增加,尤其外國病患因為想減少回診的次數(也可以省機票費用),隱形牙套是不錯的選擇,社群媒體當道下大家拍照的需求增加,不希望在矯正的幾年間從 IG or FB 上消失,費用反而不是大家考慮的主要因素,所以隱形牙套配合正顎的案例多了許多。

   

   以手術的觀點,術中有裝矯正器(傳統矯正)或是沒有矯正器 (隱形牙套)對手術本身影響不大,甚至許多沒有裝矯正器的人會反應術後口腔清潔比較容易做好,但是對於術後矯正這一部分,傳統矯正 (有裝矯正器的)可以在術後2-3星期就開始換線調整,把握牙齒快速移動的期間做矯正 (正顎術後有一段時間牙齒移動會變快,學理上稱作 Rapid Acceleratory Phenomenon),可以縮短整體治療時間。而隱形牙套術後須等張口可以到一定程度 (一般需要到2-3指幅),重新做牙齒掃描,才能制定新的計畫,再送到隱形牙套公司製作新的牙套 (aligner),無法像傳統矯正那麼即時,互有利弊。

     

  這幾年台灣有幾位隱形牙套大師級的矯正醫師,不但病人多,也熱衷國內及國外教學,更可貴的是這幾位隱型矯正醫師彼此都是好友,常常一起開會討論與手術的配合方式,畢竟這是較新的領域,大家一起分享經驗更能快速進步,趨吉避凶!

     

  分享一個與黃醫師合作的 clear aligner案例,術後不到一年聽說已經戴完最後一副aligner 了!

 


 










 

 

然後上星期有個男生 說想要用 隱形牙套 配合正顎手術,原因是想在治療過程中還是能好好吃東西..........真的是民以食為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