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8

Proper timing 適當的時刻







  常常有人會問我,正顎手術是不是越早做越好?這幾年的臨床經驗告訴我,每個人的適合時間都不同,但在適合的時間做絕對比早做更好。




  幾個星期前臨時取消了一個手術。這個女生已經期待正顎手術一陣子了,記得第一次面診,她告訴我幾個星期後就要結婚,那時我說既然如此,不如結完婚再手術,不然結婚前那麼忙沒時間休養,對骨骼及消腫不好。結婚完一個月她回來找我,於是安排了手術。手術當天護士問她這陣子沒懷孕吧!?她遲疑了一下,說不確定,為了慎重,護士幫她驗孕,確定目前沒懷孕,我聽到後覺得有點奇怪,因為術前一個月的門診我及麻醉醫師都會提醒要記得避孕,以免懷孕無法麻醉,決定再和她聊聊。她說先生和她都很想要有小孩,所以一直在努力,她心裡是想說如果懷孕了,就先延後手術。



  我告訴她,這個手術都等這麼久了,不差這幾個月,反而是小孩這件事,是整個家庭的計畫,這兩件事不能放在一起比較,今天為了手術,延後先生和你的目標,以後可能會成為彼此之間的疙瘩,如果先有了小孩,我相信以後來做手術,先生一定更支持,就請她再回去想想。



   約半年前有個幾乎一樣的例子,第一次看到她是五六年前還未婚,想改善歪斜及下巴後縮,再看到她已為人婦,直到今年小孩滿週歲才接受手術,利用上下顎骨手術及下巴成型手術,改善臉型及咬合。
 術後每次回診,先生和小孩都陪她來,很滿意治療結果。就像老師常說的,改善臉型只是一個過程,最希望的,還是病人擁有自信及美好人生!






  今天,是個適當的時刻,謝謝大家這一年來聽我自言自語,and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11 則留言:

  1. 陳醫生您好,我想問一下如果我的牙齒做根管治療做到一半可以做正顎手術嗎?就是已經移去牙髓清潔牙根管牙齒裡面用物料填補滿,可是外表還沒做瓷制牙套請問這種情況下可以進行正顎手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是為何需要正顎手術?改善 臉型或咬合?

      刪除
    2. 我咬合不正導致臉是歪的

      刪除
    3. 一般會建議先做臨時假牙,等矯正治療完成確定咬合關係在做永久假牙

      刪除
    4. 感謝您的回答,過多些時間我會來找您

      刪除
  2. 請問陳醫師
    正顎可以跟顴骨&下顎角骨ㄧ起手術嗎?
    被顴骨下顎骨大困擾多年!
    我上顎凸出..
    我的矯正醫師建議我做正顎臉型會比較對稱..
    可方便諮詢嗎。如何諮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一般是可以的,但仍須進一步評估才知是否合適

      刪除
    2. 謝謝醫生回覆...
      因為前陣子有給其他診所削下顎角
      效果非常不好.又昂貴..也可以說有用等於沒用
      以致於心情非常非常低落。目前心情很糟
      而我的牙醫師說我比較需要正顎
      而且要找專門的 需要你的幫忙
      陳醫師 我已經預約好了 到時候再麻煩你了

      刪除
  3. Hello陳醫生, 請問一下如果我做了牙齒矯正, 而且還拔掉了6隻牙齒, 這對正顎手術有大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有些是會的,但大部分可以透過不同手術設計來解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