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7

正顎 與 結婚












  今天的手術病人,我確定即使再過好幾年我一定還會記得。


  她再過一個多月就要結婚了,去年年底來找我,希望能在結婚前變得美美的,不要有戽斗的樣子,與矯正醫師討論數次,她的牙齒排列有先天上的限制,左右牙齒數目不同,中線偏一邊,如果能先矯正一年調整,手術會比較容易,但與她的願望不符。如果做單片式 ( LeFort I 1piece ) 手術優先 ( Surgery-first ),手術後牙齒位置不是很好,怕她結婚時嘴巴會怪怪的不好看。如果用多片式 ( Multiple-segmental osteotomy )可以讓咬合正常,但左右牙齒數目不同,只能拔一顆牙,另一側要在不拔牙的情況下做多片式切骨 (如果是一般情況會先花幾個月的時間把牙縫撐出來,但下個月要結婚了),難度提高,和病人溝通後她還是希望結婚時能美美的,與矯正醫師用 3D simulation計算,確定兩顆牙之間有 1.5 mm 可以讓我發揮,
 為此特別準備超音波骨刀,希望在最安全的情況下完成手術。正當我覺得萬事俱備可以拚拚看時,前兩星期麻醉醫師打電話給我,說在 review 病例時,發現病人10幾年前有重症肌無力 ( MyastheniaGravis )病史,如果做全身麻醉及打肌肉鬆弛劑是有風險的 ( 接受全身麻醉後,可能因為肌肉張力無法完全恢復而無法拔呼吸管),本來想說可以勸退病人,等結完婚做一段時間矯正再開,前幾天接到麻醉科蘇醫師電話,很興奮告訴我他準備了 TOF 和 一個萬能解藥,可以避免重症肌無力患者使用肌肉鬆弛劑的併發症,叫我放心……………



結果今天進手術室,發現病人身上多了好多我不知道的新 Monitor





結果手術順利完成,只是又多了好多白頭髮



結果剛好收到另一個兩年前 手術病人的結婚喜餅,說她剛結完婚謝謝我



結果我決定寫 Blog 做個紀念



.
.
.
.
如果大家不要在結婚前才來找我不知有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