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7

前牙開咬 Anterior Open Bite








  前牙開咬,對於許多人來說是種不討喜的咬合。一方面牙齒無法緊閉,說話一不小心就容易漏風,好像大舌頭;一方面嘴巴不易閉合,常常需要用到下巴的頦肌 ( mentalis muscle ),看起來好像在生氣。
所以在經驗上,這種咬合的人會很早就接受牙齒矯正治療。許多矯正醫師認為前牙開咬 ( anterior open bite ) 的復發率蠻高的,所以這種情況的矯正並不好做。






  H 小姐即是一個例子。以前曾經為了前牙開咬做過矯正,剛矯正完時咬合正常,沒想到過一陣子前面門齒又咬不到,本來考慮再做一次矯正,後來聽矯正醫師說復發機率高,而且 H 小姐也想改善 正面臉型偏長 及下巴後縮的問題,經過 3D simulation,利用上下顎骨旋轉方式 ( Distal Segment Counter-Clockwise Rotation ) 將之前造成後牙干擾 ( Premature Contact ) 的因素移除,再搭配下巴成形術,
 術後不到一年矯正就完成,本來她很擔心會不會拆了矯正器又 Open 了,經過一段時間追蹤觀察,她終於相信這次的改善是永遠的了!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醫生您好,我在20歲時因嘴巴張開顳顎關節會痛,去看牙醫才知道是因為夜間磨牙導致還有我有開咬的問題,那時單純做咬合板改善。
    後來咬合板壞掉就沒咬,關節疼痛問題時好時壞,到8年前才決心做矯正,諮詢了幾位醫生皆說要開刀加矯正才能改善,但因為害怕開刀問到我的矯正醫師說不用開就可以改善啊,就開始矯正,牙套戴了4年拆掉後去給別的醫生洗牙,醫生說我的開咬問題沒改善,而且後牙的咬合也不好,建議我要正視這個問題一定要處理好。
    牙套拆掉4年了我這個情況可以再次做矯正然後開刀會改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可能需要有齒模及影像檢查,才能評估手術是否對你的情況有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