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6

醫生 可以幫我拔牙嗎?












  上星期有個大學生來諮詢正顎手術,已經看過幾位醫師,屬於戽斗 (下顎骨突出)及前牙反咬 ( class III occlusion ),一般手術效果良好,我也建議手術治療,諮詢快結束時,我看她仍心事重重,就問是不是擔心什麼(一般這時候多是說家人不支持,安全及風險等),結果他很小聲的問我,可不可以手術中再拔智齒,因為她真的很怕拔牙,之前的醫生都要求手術前先拔。




在傳統的正顎手術治療,術前須要先做約一年至一年半的矯正,如果有些牙齒會影響到矯正,必然需要在手術前拔牙,才能順利完成術前矯正。現在有手術優先的治療方式,術前不需 (或是只需短期)矯正,拔牙工作自然可以留到正顎手術的時候在一起做,一方面減少拔牙的疼痛不適,一方面也可以省去拔牙造成的腫脹(反正和正顎手術一起腫),所以只要不會影響術前治療,我比較喜歡在術中拔牙。








#後來,這個大學生是因為我會在手術中一起拔牙才決定給我手術的(我是該高興還是難過果他很小聲的問我,可不可以手術中再拔智齒,因為她真的很怕拔牙,但?)

#算算我也幫診所員工拔了不少牙了
#其實我還有兩顆智齒還沒拔,我也好怕拔牙  






3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文章說
    不正常的吞嚥習慣或是口呼吸
    會導致下巴越來越後縮
    請問是真的嗎
    還是只有發育期的人才會有這種情況呢
    過了發育期骨頭停止生長
    會因為這些習慣
    導致下巴變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了發預期,理論上骨骼已經不太會改變
      如果下巴有後縮的現象,一般要考慮是否是顳顎關節疾患導致

      刪除
  2. 為什麼感覺像在說我(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