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6

我的下巴可以掛東西 : Habsburg Jaw










  Habsburg Family 應該是最有名的戽斗家族,在家族成員的畫像中,又長又翹的下巴是家族的正字標記,許多研究這個西班牙皇室的學者都笑稱:「他們的下巴好像可以掛東西」 ,而這也是 戽斗的下巴會被稱作 Habsburg Jaw



昨天的手術病人,在一個月前的術前諮詢也提到同樣的事

“陳醫師,你不覺得我的下巴可以掛東西嗎?




會有這麼明顯的下巴形狀,除了下顎骨本身向前生長之外,下巴骨往往也是過度增生,才能造就這麼明顯的下巴而有特色的線條。



在手術設計上,除了利用正顎手術將下顎骨後退 ( Mandible setback ),也需要把下巴骨骼適當調整reduction Genioplasty: 一般是向後旋轉及縮短),才能把這種極有特色的Habsburg jaw做最好的改善。



半年前有個大學生 來找我,也是有同樣的困擾,利用類似的設計,現在臉型比例就好看很多









手術的副作用,就是身體少了一個可以掛東西的地方………………..




2 則留言:

  1. 醫師,謝謝您上篇的回覆.今天看到這篇真的心有戚戚焉----當我在"醜的歷史"這本書裡翻到許多油畫戽斗者肖像時,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 戽斗是有特色 (不是醜),只是看你 喜不喜歡 這特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