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5

一天 one day










    有時候一些事情因為每天重複,漸漸的就習以為常,甚至認為理所當然,直到有人突然提醒,才驚覺如此一般的事是那麼不簡單



    前幾天有個家長帶他的小孩來詢問正顎手術,感覺家長已經在網路上研究過正顎治療的相關事情,已經有一定程度了解,所以我在解釋時滿輕鬆的,直到他問到術後的注意事項,我也按照平常的說法:” 術後一般住院一天觀察,隔天中午如果吃得還不錯,沒有發燒,知道回去之後的照顧事項,就可以出院回家爸爸突然瞪大眼看著我說: 一天?只住一天?為什麼網路上都說要住2-3? ”


    不知為何這個問題像閃電打中我思路,直到晚上躺在床上還在想這個問題,以前還在長庚醫院服務時 (5年前),正顎手術的病人平均住三天,我來到凡登以後,印象中只有1-2個人住院超過一天。大部份的狀況都是手術後隔天中午,病人就會問甚麼時候可以回家,一般我會先幫病人檢查,確定口腔清潔有確實,吃的不錯,沒有發燒,不會疼痛才讓病人回去。明明以前在長庚及現在在凡登都是同個醫師做的手術,為何會有如此分別 ? 想了一天之後,我覺得原因如下



1.手術團隊: 現在有個每天陪我一起手術的固定團隊,知道我每個手術動作習慣,使手術的流程順暢,縮短手術時間及減少手術風險 (正顎手術平均 約 3-4 小時 )。


2.麻醉團隊:  Dr Su & Dr Lo及他們的訢辰麻醉舒眠團隊幫我建立了正顎手術的麻醉SOP,使病人的血壓,心跳及呼吸在手術中能穩定安全,在 Dr.Su 的努力之下,將氣體麻醉藥降至最低( 氣體麻醉藥的副作用如 噁心,嘔吐較強烈 ),取而代之的是副作用極小的液體麻醉,另外也建立了術後止痛 SOP PCA ),讓以往最難熬的術後第一晚不再可怕。在病患可以獲得休息下,加速術後的復原。
3.照顧團隊:手術結束後,有一群專門的夜間照顧人員,持續冰敷,幫忙口腔清潔,術後止痛,讓病人能充分休息。這樣也可以減少術後腫脹不適。

4.追蹤團隊: 最負責任的追蹤團隊,在病患出院後持續追蹤照顧病患,確定他們恢復良好。


    只可惜我是隔天才想出來這些事,如果下次有人再問為什麼是一天時,我會說:“ 因為我有一群團隊在幫我 !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