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5

正 Symmetry













  有個大學生,在爸爸的陪同下來看我,主要的原因是臉型 不正
其實他已經做過兩次牙齒矯正,齒列已經排列整齊,但據他所說,臉型並沒有因此改善,他想在大學畢業出社會前接受正顎手術,而他的目標只有一個:變正。






常聽到顏面歪斜的人說這句話:“醫師,我沒有別的要求,只希望變正”。這句話看似簡單,其實是需要嚴謹的術前檢查及設計,因為顏面骨是立體的結構,由不同骨骼 (眼眶骨 orbital bone、顴骨zygoma、上顎骨 maxilla、下顎骨mandible )組成,在以前只用X光片 作檢查設計,往往會miss一些部分。



現在利用3D Computed Tomography image作手術模擬,可以精確預期骨骼移動,例如這個大學生模擬完發現下巴的形狀仍不是最對稱的情況,所以再利用下巴手術調整,



如此才能在術前掌握骨骼移動的趨勢,也才有可能達成他變“正的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