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2

Matching







 



    當有人來諮詢時,一般可能的狀況有幾種:  


 

病患覺得需要,而醫生也覺得適合做

 

   最好的狀況,只需要花一點時間溝通,一般都會得到很好的結果 。

 

 

有兩種可能︰

 

1.病患覺得需要,但醫生覺得不需要,這時後醫生就要勇敢說 “ You don’t need it ” 

 

2.病患覺得有地方不滿意,覺得需要做 ( ex. a ),但醫生依照經驗,覺得 (a) 並不是解決的最佳方案,反而是 ( ex. b ) 才能真正改善,這時醫師需要讓病患了解為何 (a) 不可行及 (b) 的優缺點,如果病患可以接受,則可繼續下去,如果病患仍希望 (a)方案,我會請病患多詢問其他醫生的意見。

 

 

病患覺得不需要做,但醫生覺得需要

 

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在診間 (因為病患覺得不需要,根本不會來諮詢)。這種情況會發生在年輕的整形外科醫師身上(十年前的我?),每天走在路上就會看每個人的缺點,好像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都要做點什麼手術。而隨著時間及經驗的增加,現在反而會開始發掘及欣賞每個人身上的特色,覺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這種人會出現在 VOGUE GQ 雜誌上.........

 

 

 

 

 

 

 

 

 

 

 

 

 

 

 

 

 

 

 

當然,如果醫生長得像 Orlando Bloom,相信有很多 C or D 的人會特地來看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