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24

怕血可以走外科嗎?

 



診所會計女兒在美國念醫學係

猶豫要選哪一科

暑假回台希望女兒和我聊聊

她見我第一句就是怕血可以走外科嗎?怎麼知道自己看到血會不會昏倒?

讓我想起一件以前的事


那時我在長庚菜鳥實習醫師

Rotate 到婦產科

有一天跟刀,子宮頸癌做子宮切除 

腹腔一打開,看到血從肚子流出

瞬間眼前一黑

有意識時已經在手術房旁的休息室(一間備有咖啡餅乾給醫師接刀時休息用)

正當我手足無措時,旁邊一位教授醫師遞了一塊餅乾給我

教授醫師說:實習醫師ㄏㄡ ,第一次上刀吧!?

我點點頭

教授醫師接著說:都是這樣,別放棄,吃完這塊餅乾再上

然後就走出去了

我當時很感動,也成為我下定決心走外科的動機 


我告訴會計女兒這個故事,要他就算一開始見血會怕也別擔心

我現在還不是好好的做顱顏整形外科

可以看到年輕人眼中的開心及信心


我沒說的是

隔天值班遇到緊急剖腹產,看到羊水噴出我又昏倒了 (然後就決定與婦產科無緣)

那位教授醫師就是好幾年後收我做fellowship學正顎手術的 陳昱瑞 教授

........... 他如果記得我昏倒兩次還會收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