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24

Why Not?

 




  前陣子有個學弟來參觀新的顱顏中心,問我都出來開業了,為何還會想寫學術論文及學術演講(在醫學中心需要醫學論文才能符合升等條件,學術研究演講可以申請補助),突然被問一時也想不出怎回答,就覺得這些好像是我該做,做起來不會太辛苦,好像也蠻有趣的。


回家仔細想這個問題,其實寫學術論文搜集資料蠻花時間的

要算統計(不是我專長)也滿煩的,更重要的是要和老師約時間討論壓力挺大的 (很怕被唸)。以前在長庚是被逼一定要做

,都離開那麼多年了怎麼還在搞這些?!


後來我想了想,這個問題

不是why,是 why not!

-累積了案例可以客觀比較兩種術式的差異為何要浪費資料?

-有新的手術方法,效果也不錯,為什麼不寫下來讓更多人知道?

-花了這麼多年摸索,為什麼不告訴年輕醫師一些技巧少走一些冤枉路?


這些都是以前老師示範給我看,讓我可以花較短的時間讓手術技巧成熟,原來老師們教的不只是診斷及手術技術,他們把整個醫療工作者該做的都刻在學生的DNA裡了,真的慶幸遇到好老師 !


這篇是這個月刊登在 Plastic & Reconstructive Surgery PRS ( 整型外科最高期刊 ),利用Computed-assisted Simulation,客製下顎切骨設計,改善正顎後骨骼接觸面不足的方法。



My latest article in PRS:


 Modification of Sagittal split Osteotomy in Class II asymmetry: Optimizing bone contact between proximal and distal seg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