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21

臉型過長 Long Face


 

前陣子有個學生,帶媽媽來看我,瀏海都快蓋到眼睛,媽媽說小孩很在意臉很長,在學校會有不好聽的綽號,為了修飾,小孩刻意留瀏海,希望讓下半臉看起來不要太長,問我正顎手術對於臉型太長是否有幫助?

我和媽媽解釋,對於臉型過長,常見的正顎的設計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一個是中臉 (上顎)過長 ( Vertical Maxillary Excess ),臨床表現除了臉型比例較長,還會有笑露牙齦,嘴唇不易緊閉等問題,


可以透過上顎向上移動,一方面改善笑齦,一方面修飾臉型比例。




另一種是 下顎突出前牙開咬 ( anterior open bite ),由於下顎過長及前牙無法正常閉合,使下顎過度往下,自然臉型過長,


可以透過正顎手術將下顎旋轉向上,一方面改善咬合 ,一方面讓臉型回到自然比例。




還有一種是下巴骨骼向下過度發育,表現出來的是 下巴過長,


這類情況就必須配合下巴塑型手術,將多餘的下巴骨去除,恢復下巴應有的比例。





至於這位學生,因為剛好 上顎過長,露牙齦,前牙開咬,下巴骨也偏長
,臉型自然比較長,但我告訴媽媽,也因為如此,其實手術效果應該不錯,希望手術後可以不需要瀏海了 ……….  Let’s See 







2 則留言:

  1. 你好 醫師 請問以上案例有另外削骨嗎?感覺三個女生的臉都變窄了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三個有做一點削骨,另兩位沒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