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8

選擇 Choice







  

  上星期受邀參加一個研討會,議題很有趣,是有關嘴唇周圍的美學 ( Peri-oral aesthetics ),分別請矯正醫師 ( Dr Leslie Chen ),微整醫師 ( Dr Allen Huang )及正顎手術醫師 ( Dr Peter ),討論不同治療方式的成果。
其實顱顏手術做久了,參加的也大多是顱顏手術醫學會,會變成什麼狀況都想用手術解決,利用這個機會,看看其他治療方式的效果,對我是很好的衝擊。




  前兩天見了一位病人,從美國回來,有點年紀,因為輕微戽斗想問我意見,我問她是現在才在乎嗎?她說年輕時利用微整型,在中臉填補玻尿酸,覺得效果還不錯,現在年紀稍長,膠原蛋白流失,而且移民美國後找不到適合的醫師,想要一勞永逸的解決臉型的問題。我告訴她手術可以做到的,上下顎骨移動,改善臉型及咬合,手術要付出的,等待恢復的時間及一個月一次的牙齒矯正,手術要承擔的,因為年紀漸長軟組織下垂及雙下巴的風險,她想了想,說再考慮一下,是要微整或是手術。



  

 前些時候有個一點點中臉凹陷及下顎突出的女孩來找我,經過解釋後選擇手術改善,術後有一段間,因為術後腫脹變得沒有自信,經過半年恢復,上次看到她終於恢復笑容,告訴我手術的決定是對的。人生一直都在選擇,醫生該做的,是盡可能地讓病患知道治療的全貌,讓病人自己在沒有壓力及偏頗下,選擇適合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