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7

客製化下巴 : Happy Mother’s Day













  前兩天有個年輕美妹來找我,主要是下巴後縮及左右不對稱,問有關自體截骨下巴手術的細節。




  在做完3D電腦斷層後,我建議下巴截骨向前6 mm (改善後縮),向左2 mm (改善歪斜),右側下顎磨骨 (改善不對稱),下巴形狀再修尖一點 (她喜歡尖一點的下巴),她一邊聽我解釋一邊做筆記,突然抬起頭,認真的問我:“陳醫師,這樣算客製化下巴手術嗎?



  我問她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她說聽完我的解釋,覺得是在骨頭上做雕刻修飾,依據她的需求做出下巴的形狀,這樣不也是客製化下巴嗎?



  說實話我從沒聽過這種說法,所以當場也回答不出來,回家後真的仔細想這問題。以我的認知,客製化的物件 ( Customized implant ) 應該是在物品還沒做出來時,依據每個人的不同需求設計,從無到有,量身打造。無論是自體截骨下巴或用現成的人工骨,都是在現有的物品上再做變化調整,雖然不是從無到有,但都是依據每個人的需求去調整,這樣應該算 Customized 還是 Individualized ?



這裡show 一個之前客製化自體截骨的例子,除了下巴後縮,他也想改善 下巴有點方的問題,所以在設計上除了下巴延長,也將下巴形狀修尖,並改善不對稱。











其實,真的夠有資格說 客製化下巴 ( Customized Chin ) 的,應該只有媽媽了,花了十個月從無到有,每個人都不一樣,都各有特色,都是媽媽的心血結晶,在母親節前夕,祝所有媽媽佳節愉快,也謝謝我媽給我一個獨一無二的下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