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7

隱形牙套 Invisalign 與 正顎









  自 2000 年 隱形牙套問世後,矯正就不再是一個會破壞美觀的治療,隨著使用案例的增加,2005 Dr. Robert Boyd 發表 Invisalgin 配合 正顎手術治療 class III (戽斗)的案例,


雖然只有兩例,卻開啟了這方面的研究。幾年前一方面隱形牙套費用高,再者正顎手術搭配矯正的時間不用太久,我都建議忍耐一下,選擇傳統矯正器就足夠,這幾年國外病人增加,隱形牙套相對回診的次數較不受限,而且病人常對我說治療時還是得生活啊 (一般是指拍照,上傳 facebook or Instagram ),所以有許多人都選擇用 Invisalign 搭配手術。

   許多做 Invisalign 的人會問我,手術前後的矯正方式是如何配合的?Dr. Rob Relle 2016 年 有出一份 Guideline,說明正顎搭配 Invisalign 的注意事項。

我很幸運和幾位 Invisalign 大師 ( 台北蔡醫師,陳醫師,許醫師,潘醫師,新竹林醫師,澳洲 Dr. Tod )合作討論過,大家的結論都是針對不同的情況要用不同的方式。


如果是較單純的上下顎骨移動,可以在手術中利用 Hook Bracket 做暫時的牙齒固定,術後只要嘴巴可以打得開,就可以接續術後 Invisalgin 矯正,但有些情況需要做到多片式切骨 (multisegmental osteotomy),或是預期術後肌肉拉力較大需要較長期rubber Band control,暫時轉換成傳統矯正器是較安全且效果較好的方式。而仍有一部份的案例,傳統矯正還是較好的方式,並不適合 Invisalign



  K 小弟 是我其中一個案例,選擇 Invisalign 是因為要去當兵,回診時間不固定,用 Invisalgin 對他較方便,術前先調整ㄧ段時間,
退伍後就安排手術,術中並無換成傳統矯正器,術後一個星期開始接續 Invisalign 治療,目前過了三個月,恢復良好。






  今年年初幫一位深圳的女士做正顎手術,她已經做 Invisalign半年,由於術式採多片式 (LeFort I 2p),我建議術前換傳統矯正器維持術後骨頭穩定,她一開始不能接受,覺得不美觀,但我堅持,因為怕影響手術效果,後來同意後才手術,前天我過去看她,發現矯正醫師利用術後的牙齒快速移動期 ( RAP ) 幫他調整齒列,大部分牙齒都到定位,矯正醫師說之後換回 Invisalign 就簡單多了。新的醫療技術大家都想要嘗試,但我覺得一定要在安全且可控制的情況下完成,如果只是為了醫師自己增加經驗值,讓病人成了白老鼠,這樣的結果一般是不會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