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0

一個醫師的故事








陳醫師,台灣第一代的眼科醫師,有些關於他的事是值得提一提的。


陳醫師從高中就立定志向要學醫,故鄉在南投的他家境並不富裕,高中從台中一中畢業後考上高雄醫學院醫科,父親告訴他負擔不起私立學校的學費,希望他改念別的志願,他思考了幾天,向父親借了點錢,北上報考國防醫學院,用公費完成了醫學系學位。畢業後,籤運的關係讓他到馬祖服役,役期結束後本想回三軍總醫院申請他最嚮往的外科,但由於在外島服役,當船送他回本島時外科系早已額滿,只好投身當時較冷門的眼科,眼科並沒有限制他愛開刀的個性,當白內障,青光眼手術駕輕就熟之後,他開始鑽研眼周圍手術,他用豬皮反覆練習,靠著天份和後天努力,許多人都指名要找他做眼皮手術,至今他已完成超過一萬台雙眼皮手術。


他是個優秀的臨床醫師,也是個忙碌的公務人員。四十歲時已是縣立醫院的院長。在紅包文化充斥的年代,他秉持著父親的教誨,不收任何非正當利益。多年後當他退休時他曾告訴別人,他這樣做只為了晚上能安心睡覺。五十歲時他決定從行政職退休,給年輕人機會。執政黨以為他以退為進,希望得到更高的職位,他遠赴美國避開一切紛擾,只為表明決心。行政上退休的他選擇回到熟悉的臨床工作。一直到現在,他仍保持每天看診的習慣,風雨無阻。


事業上的成功並沒有讓他成為失職的丈夫或父親。妻子在事業上是他的左右手,幫他打理診所,回到家後他是妻子的助手,洗衣,打掃,買菜他一手包辦。二十年前妻子得了一種罕見成因的青光眼,他查遍文獻尋求治療的方法,親自為妻子動了兩次手術後,病情終於獲得控制,從此他一肩扛起家務,不讓妻子勞累。


在兒子小時候他是兒子的假日玩伴,為了彌補平時沒時間陪兒子的遺憾,假日清晨他會陪兒子到體育場打球,吃過早餐後再回醫院查房。當小孩求學後,他變成嚴父,希望小孩努力,有段時間小孩不能諒解,冷戰了數年,他也不為自己辯解,直到兒子考上大學,他就卸下嚴父的面具,讓兒子自由發展,不再過問任何事。當兒子立志從醫,雖然他不表示意見,只對兒子說了一句話:這職業賺的不只是錢,而是別人對你的尊敬。為了讓兒子學會一切靠自己,他從不利用過去的人脈幫兒子鋪路,他要兒子和他一樣,踏實的開創自己的事業。


他在病人面前是好醫師,在妻子眼中是好老公,在兒子心中,不只是好父親,許多人曾問兒子為什麼要當醫師,是不是為了賺錢,在兒子心中,超越父親已是不可能的,他只希望能向父親看齊,做個好醫師。

3 則留言:

  1. 我超極尊重你的!
    (所以去凡燈都是佛心價)

    本人也是南投人來著~~YA

    回覆刪除
  2. 所以..這是陳醫師的阿爸嗎XD?
    有神似喲~
    雖然我一直懷疑你有西方人血統的說..

    回覆刪除
  3. 多年以前,記得有人問你為什麼選擇從醫
    你的回答是:「為了以後能幫老婆看病」
    當時真的以為你是開玩笑的
    現在想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