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0

鈺堯學弟




待過長庚的人都知道,長庚整形外科住院醫師真的非常辛苦,
我個人的最高記錄是三天只睡兩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在開刀。也因為日子不是很輕鬆,學長學弟間常有革命情感。

鈺堯比我小了四屆,他進整形外科時我已經是總醫師了,某些因素我想說說他的小故事。

在大醫院工作難免都有工商服務的時候,媽媽的表姊的先生住院需要關心一下,樓下王叔叔的爸爸在急診等床要關心一下。在某個深夜我又接到媽媽的來電,誰的誰的誰住在直肛科主任的病床,剛開完刀,但家裡的人對病情不了解,希望我能幫忙一下。我實在懶得從宿舍走到遙遠的病房,靈機一動,想到call主任的住院醫師問問看。這是我第一次跟鈺堯通電話。

"學弟,我是整形外科陳瑞鋒醫師,第幾床是家母的朋友,想知道目前情況如何",

電話撥通我才想到,都幾點了,搞不好學弟沒值班,正在休息。

"學長,第幾床是前天開大腸癌的病人,目前仍禁食,沒發燒,我現在正在病房,需要我幫學長向家屬解釋病情嗎?

""你有值班嗎?"

"沒有,我在病房補病歷"

"那怎麼好意思"

"沒關係,小事一樁"

那時我不知他的家事背景,但覺得這個學弟人真好

第二次碰到鈺堯他已是整形科的菜鳥住院醫師,正在接受水深火熱的魔鬼訓練,那時我剛好和他一起輪調外傷整形外科,我發現他把病人照顧的很好,開刀也逐漸就手,但每次morning meeting報告時準備的並不充分,被主任念了好幾次。我心想學弟不像是個愛混水摸魚的人,應該有什麼原因,趁週末邀學弟吃飯聊聊,他才告訴我,他的老婆小孩都住新竹,平常只要沒值班,不管忙到多晚,他都盡量開車回去看他們,回家後就把時間都給家人。病人與家人是他在乎的,至於報告,只會影響他自己的成績,他並不在乎。我對他的認識,又深了一層。


兩年前的一月,鈺堯告訴我家裡開了一家不錯的日本料理,想找一天帶我去吃吃看。

兩年前的二月二十八號,鈺堯讓二月二十八號對我們有不同的意義。



.

2 則留言:

  1. 讚! 很棒的人 julia

    回覆刪除
  2. 你這篇文章讓我更認識了鈺堯!
    以前覺得鈺堯是個謙虛有禮文質彬彬的好人,
    "病人和家人是最重要的",
    觸動了內心深處...好有深度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