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0

正顎手術:病人想知道



到底有多痛?
想像中正顎手術是經由上下顎骨切骨,應該非常疼痛,但自從使用術中神經阻斷術(nerve block),病人很少在術後抱怨疼痛,最多是覺得麻麻脹脹的(像拔牙齒的感覺),在不痛的情況下,病患可以順利的漱口刷牙,保持口腔乾淨



整個治療計畫如何完成?





牙齒要不要綁起來?

早期的正顎手術是不使用骨釘固定下顎骨的,所以術後要將上下排牙齒綁約6至8周,由於術後口鼻粘膜腫脹,再加上牙齒被綁起來,病患常有呼吸及吞嚥困難的問題,口腔清潔也不方便。由於技術的進步,目前的正顎手術,會用迷你鈦金屬板由口內固定上下顎骨,增加上下顎骨的穩定性,所以術後大部分的病患是不需將牙齒綁起來的,一方面方便口腔清潔,一方面也較不會有呼吸或進食方面的問題,且可以加速骨頭的癒合。



要腫多久?

術後的腫脹和病患的體質,醫師手術的細膩度,及手術的複雜度有關。體質不能改變,手術的方式在術前已經決定,只有術中醫師用心的保護組織才是將腫脹降到最低的關鍵。一般而言,術後一週約可消腫50至60%,而剩餘的腫脹約在一到三個月會完全消失。


開完刀要吃什麼?

 剛開完刀由於嘴裡有傷口,我會建議術後第一週採用全流質的食物,例如牛奶、果汁、豆漿、清澈無雜質且不油的雞湯,第二週開始採用半流質軟化食物,例如熬煮軟化的稀飯或麵線、蒸蛋、豆腐等等,接下來再依照每個人的恢復狀況來決定飲食程度。較為有嚼勁的肉類或海鮮建議兩個月後再吃。當然如果你像樓下的賴小妹一樣勇敢,開完刀一個月跑去吃X堤牛排,那.............那就別被你的手術醫師遇見,好嗎?





今年暑假,有一位很用心病人,把她開正顎手術的經過鉅細靡遺的紀錄在部落格上(其實是她姊姊的),我想透過病人的角度,更能了解病人的想法吧!

網址是:
http://www.wretch.cc/blog/cherry5530/27019112 


momoco不是我病人中第一個把正顎手術的術前術後照片po在網路上的,但卻是最仔細的。也許是身為部落客,在拍照的角度或文字的拿捏上都很專業及精準!

momoco's blog:
i am momoc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