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21

戽斗一定咬不到?

 





前幾天有個男生和媽媽來找我,男孩主要是覺得下顎突出不好看,媽媽在旁邊一臉無奈,說她在網路上查過戽斗需要做正顎的案例,下面的牙齒都在上排前面,造成牙齒碰不到,男孩明明牙齒咬得到不是戽斗,但怎麼說小孩就是聽不進去。媽媽為此還帶男孩去看牙醫師,得到的回覆是牙齒很整齊,矯正也不需要,迫於小孩的要求,只好來看正顎醫師。

  有一種下顎突出的情況,在發育過程上排牙齒角度跟著改變,前排門牙向外傾斜,下排牙齒也逐漸內倒,造成的結果是下顎骨已經在上顎前面,但咬合看起來還不錯,吃飯講話都不受影響,外觀上除了下巴較長,上唇也會突出,如果以功能而言,是不需要治療的,但如果治療重點是改善外觀 (嘴凸,戽斗),手術是必須考慮的。

  手術治療標準方案是先做牙齒矯正把上排牙齒角度改正 (可能需要拔小臼齒製造空間),到下排牙齒在上排前面接著正顎手術,讓牙齒及骨骼回復正確位置,達到臉型及咬合功能改善。這種方式的缺點是需要較久的術前矯正時間,咬合也會因為術前上排牙齒後退而咬不到,影響咀嚼及發音。目前可以採用手術優先的方式 (Surgery-first sequence),先將骨骼放到適合的位置,改善臉形,之後再做術後矯正,恢復咬合功能。


之前有個類似的香港男生,接受手術優先治療,先用上下顎骨手術 ( LF 2P + BSSO ) 改善外觀,之後再做術後矯正,

上次看到他是去年二月疫情爆發前,恢復順利,結果一年半就這樣過去了。








4 則留言:

  1. 你好醫生,我想請問,我也是家族遺傳的厚道,因為我已經考慮清楚不動手術,但想要矯正讓我的牙齒整齊,因為我上排牙齒有兩顆虎牙,希望可以牙齒排列整齊,我目前有諮詢到的一位醫生,他也是跟我建議要手術才能完全解決我的問題,但如果只考慮整齊的話,他是說可以只做上排矯正,對於咬合的部分和現在沒麼差別,因為我前方的其他牙齒原本就咬不到,矯正完後也是只有後方的幾顆牙齒咬得到而已,我想請問林醫生,對於我只最上排牙齒的話,對於之後咬合會不會更咬不到,或是可能一樣只有原本的那幾顆牙齒咬得到?

    回覆刪除
  2. hi
    關於 單純牙齒矯正改善下顎骨突出,在輕微的案例的確對於咬合有局對的幫助,但如果是較嚴重的,可能反而會有負面效果,需要看實際狀況小心評估

    回覆刪除
  3. 陳醫師你好,我的情況與這位香港朋友幾乎一模一樣,
    已預約諮詢但要等兩個半月,想請教幾個問題

    1.
    看圖例這個上顎多片式是拔除小臼齒,並將上門牙傾斜的部分順時鐘旋轉;
    會影響鼻翼稍微增寬之外,還會有什麼後遺症嗎?
    擔心是否會讓鼻中膈彎曲,本人沒有上、下顎歪斜的問題,需要照片我願意提供

    2.
    本身有做過鼻中膈彎曲+歪鼻手術
    當時醫師順便用鼻中膈材料延長鼻小柱,使其看起來更挺,改善鷹勾鼻。
    開上顎的過程是否會影響到,因為我摸自己的鼻小柱是硬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1. 一般是不會造成鼻中隔彎曲 2. 還是需要看實際狀況評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