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21

順便

 





  今天有個女生來諮詢,牙齒一點點亂,臉型上中臉有一點凹陷,下顎有一點突出,下巴有一點歪(都是一點點)。她說有時候看起來還好,但有些角度會覺得比較明顯,因為沒有咬合方面的困擾,一直猶豫是否要手術,希望我能給一些建議。她提到已經看過不少醫師,有些建議手術,有些則說不需要手術,問我為何會有不同的意見。


  我告訴她會有不同結論,其實主要是看病人的需求。如果目標是把牙齒排整齊,手術是不需要的,但如果訴求是臉型的改善,手術才會有較明顯的效果。她看起來還是猶豫不決,突然問說上排後側有缺牙,是否可以用手術順便關起來?如果可以就可以省下植牙或是矯正的時間,會覺得比較划算。

我想了想,用一個類似的案例和她解釋。



  一年前有位下顎骨突出,顏面歪斜及上排左右缺兩顆大臼齒的女生,我們利用上顎 多片式切骨把左右缺牙空間關閉,合併下顎 BSSO 手術,同時改善了外觀咬合及缺牙。








然後我告訴她

千萬不要因為正顎可以順便關缺牙空間,就選擇這樣的手術治療,因為這是大手術,相較於 植牙 單純矯正,正顎的不確定是較高的,風險也是較大的,除非在乎的是別的治療無法達到的(外觀的改善),選擇手術才有意義。看得出來她還是有點疑惑,我請她再回去多想想。


也許有一天正顎成為一個沒有風險的小手術,我一定會建議更多人來做,但在那之前,我都會請需要的人三思,不要為了順便來做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