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20

疫情 與 正顎手術






  2020 是會讓所有人印象深刻的一年。一月開始,一個橫空出世的 COVID-19 從武漢ㄧ步步影響大家的生活。生在台灣的我們很幸運,在政府及全民的配合下守住疫情不擴大,生活雖有不便但不致改變太多,相較之下許多國家及地區疫情嚴重,國際間的交通幾乎停止,讓原本準備來台手術的人必須延後計劃。

  正顎手術大多需要配合牙齒矯正,當手術時間延後時,需要知會矯正醫師,有些甚至要改變矯正計劃。國外的病人,有些矯正是在當地做,有些是在台灣進行,從一月以來,助理們每天都在加班,幫病人調整手術及牙齒矯正時間,有些國外的矯正醫師只能英文溝通,只好先由助理和病患確認,再由我寫信和矯正醫師聯絡安排,又因為疫情的不確定性,許多人的時間改了又改,真的辛苦了助理及病人,中間其實發生很多有趣小故事,以下是其中一二。

  王小姐住在澳洲,在布里斯本Dr. Tod那矯正一段時間,原本安排農曆年後手術,一月初原本她準備先來台灣做術前檢查及麻醉評估,抵台時疫情已經升溫,助理請她延後手術,怕之後每次入境要先隔離14天,會增加許多不確定因素,結果她決定直接待到手術完再回澳洲。為了不讓她等待太久,在一月的自主隔離期滿,做完檢查評估,和Dr. Tod 確認術後咬合後在二月初手術,術後她也多停留了兩週,離開前也許知道可能暫時無法來台,她把接下來幾個月需要注意的事情很認真的紀錄,我告訴她會和 Dr. Tod 解釋之後治療計畫,請她放心,也交代她回澳洲就去找矯正醫師,結果回去幾天,她傳來已經封城,無法安排回診,我趕緊和Dr. Tod 聯絡,但Dr. Tod 說目前診所是不能看診,但他會在Quarantine 結束後盡快安排複診。


  今天一早收到Dr. Tod Email,知道王小姐和 Dr. Tod 一切安好,複診完也換了wire,真的是這陣子壓力下令人開心的事!
  
  蔡先生是在外派廣東的科技人,去年開始在當地矯正,今年利用農曆年假手術,原本農曆年後就要回廣東工作接續術後矯正,手術順利,但公司要他先留在台灣總公司,二月回診時他很煩惱無法接續術後矯正,我先和廣東醫師聯絡,原來他們被要求停診一個月,於是我請台北的矯正許醫師幫忙,許醫師也很阿莎力的答應。

  上個月蔡先生回診,很開心已經開始術後調整,上星期他說預計六月回廣東,說會不會許醫師進度神速,在那之前就完成了?!

  一個大家都沒有經驗的 Pandemic,考驗著人們的應對方式,當我們用 Social distance quarantine 的方式阻止疫情擴散,更要記得互相扶持關心幫助才是支持我們社會運作的關鍵。真心謝謝所有矯正醫師的付出,更謝謝我累壞的助理們! Stay home and Stay saf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