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20

半邊小臉 (Hemifacial microsomia)





  前陣子一個晚上有個媽媽帶女兒來諮詢戽斗的正顎手術,媽媽問說女兒的情況是不是很複雜,我回答 下顎骨突出 ( Mandibular prognathism ) 是正顎手術中常見的類型,媽媽接著問:那哪一種類型的正顎是醫師覺得較難的?那天我剛好做了一個 半邊小臉 Hemifacial mirosomia 的正顎,手術複雜,時間較平常的多了1個小時,就和媽媽說這種類型是我認為較難的。


  半邊小臉症 Hemifacial microsomia 是先天性疾病,影響一側臉部包括眼眶 (Orbit) 下顎骨 ( Mandible ) ( ear ) 顏面神經 ( Facial Nerve ) 軟組織 ( soft tissue ),可能輕微的只影響其中一兩個,或是較嚴重的都有症狀 (有些顴骨 Zygoma上顎骨 maxilla也有影響),在顏面骨表現出來的是 顏面歪斜,咬合不正,顳顎關節發育不良及下巴後縮。正顎手術搭配牙齒矯正是治療的一部份,往往之後還需軟組織,下顎骨角或顳顎關節的追蹤及治療,在設計正顎手術時,患側的骨骼發育較小,無論在切骨或是固定都需要特別注意,才能達到穩定的術後效果。

   
  半邊小臉症一般都合併有小耳症,長庚醫院的陳潤茺醫師是這方面世界級的專家,也因此以前在長庚時有機會看過這方面的案例。半年前也和陳醫師合作了一位美國來的病人,目前恢復得很不錯。

 .
 .
 .
 .
  #以上這兩段文字,是媽媽問我哪種類型正顎較難時,我花了數十分鐘的說明,然後,嗯,就沒然後了………………..

  #看門診真的好難,我還是愛待在手術室,至少不用說話……….









4 則留言:

  1. 陳醫師您好:
    我有寄信詢問臉部歪斜問題,
    再麻煩抽空看一下,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陳醫師您好,是ccc開頭的email帳號,
    那我等等在重寄一封好了XD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