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20

咬合正常的正顎手術 (1)

 

 

 

 

 

  正顎手術最早的發展,是為了解決因上下顎骨發育問題導致的咬合功能不良 ( Dentofacial deformity ),意思是早期接受手術的,都是有功能方面缺失的(咀嚼,發音,呼吸等),因此雖然手術很大,恢復期長,而且有許多不便,為了改善功能還是有其必要。

但有一種subgroup,沒有功能上 (咬合)方面的問題,需要手術存粹是改善臉部線條比例,以前手術風險大,大部分的人都選擇放棄手術,現在技術進步,恢復期縮短,術後不需綁牙,痛苦減少,有越來越多咬合正常的人接受手術改善外觀。

 

 

  其中一類 是上下顎骨突出,外觀上是暴牙合併戽斗,因為上下顎一起往前,咬合上反而沒有單純暴牙(深咬)或單純戽斗 (反咬)的問題,但臉型比例上不是很協調。

 如果能接受手術,設計上可以採用上下顎同時向後以及向上移動,一方面改善暴牙牙下顎前凸,一方面維持上下牙齒關係位置,縮短術後矯正時間,是一個比較治本的治療方式。





 

 

 

 

 

2 則留言:

  1. 陳醫師你好,我是骨性齙牙,因為有中度牙周炎,所以齒顎矯正醫師說我的牙齒不能矯正,我想問下您,像我這樣的情況可以做正顎手術改善齙牙嗎?牙周炎導致門牙有點鬆動這種情況下還能做正顎手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的正顎手術需要同時矯正,如果牙齦的問題導致不適合矯正,應該是先處理牙周,等牙周情況穩定再開始治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