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2

小野次郎 : Jiro Dreams of Sushi






 


   

  小野次郎的餐廳只有10個位子,只賣壽司一味,廁所在餐廳外面,但卻是米其林三星餐廳。米其林評論: 不論吃幾次,次壽司總是令人讚嘆。David Gelb 在 2010 年拍了次郎的紀錄片 Jiro Dreams of Sushi(當時次郎85歲,仍是主廚) 







節錄其中的幾句話:

 

偉大的廚師有五個條件

 

  首先他們對待工作很認真

  其次他們一心提升自己的技術

  第三是愛乾淨

  第四是求好心切,他們是領導者而非合作者

   最後一項,必定懷抱熱情

 

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祕訣

 

職人之道就是每天重複同一件事,以求精進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師傅說,壽司的歷史悠久,已經沒有可改進的地方,但我認為總有改進的餘地,我創造出當時不存在的壽司菜色,我會在夢裡做壽司,我點子多到半夜會驚醒

 

以前我覺得自己的料理法很好了,但之後我的手藝又有所精進。我會一直努力達到巔峰,但沒有人知道巔峰在哪,我愛自己的工作,一生投身其中,我還不想退休

 

你一旦認為自己無所不知,就會發現其實只是在欺騙自己,然後會變得很沮喪
























.................................





還有一句


現在的人比較喜歡有油花的味道 (鮪魚大腹 Otoro),但鮪魚瘦肉的味道微妙而複雜 (鮪魚中腹 Chu toro),Chu toro 才是鮪魚風味的精髓  ..........( Carlson, I told you,righ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