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2

正顎手術 的 年紀: Bucket List












  The bucket list敘述兩個因生病住院而相遇的老人 (Jack Nicholson and Morgan Freeman)在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前,列出一定要完成的幾個願望,想辦法一一完成。
全劇雖然圍繞在兩個垂垂老矣的老人,但充滿著對生命的熱情及希望。


  在一般的觀念裡,正顎手術或削骨手術是屬於年輕人的手術,記得3年前我統計了陳昱瑞醫師2003 2008年的正顎手術病人,超過40歲的占所有病人的3% (35/1272)雖然是少數中的少數,但許多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



   
有一個是50多歲的神父,他和上帝禱告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做正顎手術改善他咬合及戽斗的問題,手術前他也希望陳昱瑞醫師可以和他一起禱告 (陳醫師也是虔誠的基督徒),手術很順利,神父後來去北京傳教,一年後我又碰到他,他希望我把他的故事寫出來,鼓勵更多人。

  在我自己的門診中,也有許多中年人諮詢臉型方面的問題,也許是年輕時經濟能力不好,資訊不足或家人不同意,因此沒有接受手術治療,如今自己有能力想要進一步了解。

  這樣的人一般有幾個特點:

1.    擔心身體是否可以承受手術 (畢竟不是年輕人了)
   所以術前的檢查很重要,包括抽血﹑X光﹑一方面了解凝血功能﹑免疫功能﹑腎臟及肝臟功能﹑一方面了解骨骼的健康情形。

2.    擔心家人或朋友不認識自己
一般中年人已有固定的生活圈,許多人會擔心手術的改變會換來別人異樣的眼光,所以術前更要多花一點時間與醫師溝通,了解術後的改變。

3.    擔心術後的恢復時間
中年人大多已有自己的事業或家庭,怕因為術後休養而影響事業或家庭,以目前的技術,恢復的時間已大幅縮短。







 林先生是47歲的老闆,由於顏面歪斜的原因造成他不愛笑,他說他每次笑的時候嘴會歪一邊,別人都覺得他很奸詐,但他其實是很真誠老實的人 (他第一次來看我時,說他會選擇我的原因是他覺得我沒有像 陳昱瑞醫師 那麼有名,所以不用等太久…......夠老實吧?!)經過幾次溝通,檢查及術前3D模擬,








確定正顎手術的確可以達到他的要求,上個月林先生接受了上下顎骨及下巴手術,他本來答應我休息一個禮拜,但3天後他就閒不下來,跑去上班了,目前術後一個月,臉看起來對稱許多,笑起來也變的陽光,他女朋友也說他變年輕了。

































Have you made your Bucket List













11 則留言:

  1. 醫生,請問您在高雄有駐診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目前只有在台北看診,不知道你來台北是否方便?

      如果有手術問題可以以e-mail的方式與我聯繫,如果有可以幫忙的我會盡可能回答。

      我的mail: b8301041@gmail.com

      謝謝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男生
      我會建議 18 歲之後再做
      (因為男生發育較晚,有些人 16 至 18 歲 骨頭還在發育)
      消腫約1至2週

      陳醫師

      刪除
  3. 陳醫師您好~
    請問做正顎手術可以同時割雙眼皮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醫生告訴我看這一篇,我10月要回家一定會事先約你的門診.
    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陳醫師,這案例是做上顎骨後退嗎?鼻唇溝鼻翼兩側,原來比較凹陷,術後卻變飽滿,請問是用了什麼術式? 謝謝。

    回覆刪除
  6. 陳醫師,這案例是做上顎骨後退嗎?鼻唇溝鼻翼兩側,原來比較凹陷,術後卻變飽滿,請問是用了什麼術式? 謝謝。

    回覆刪除
  7. 那案例有把上顎兩顆小臼齒嗎? 因為術後鼻唇角變大了。 是上顎骨往前往下旋轉嗎? 順時針旋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