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2

正顎新觀念:手術優先 (2) Surgery-first surgical-orthodontic treatment







  在傳統的 正顎手術 + 矯正治療戽斗、暴牙或顏面歪斜,

治療計劃是從矯正一年至一年半開始,接著做正顎手術改變臉型,等傷口恢復後再做半年至一年不等的術後矯正,所以治療時間長達二至三年,另外為了遷就術後的咬合穩定,術前的牙齒矯正往往會使戽斗的人更戽斗,暴牙的人更暴牙,造成外觀及咬合上的不便。


傳統 正顎手術 治療方式


    這位病人就是一個例子,為了遷就術後的咬合,矯正醫師花了一年的時間將下排牙齒向外拉,所以戽斗看起來更嚴重,對於吃東西及說話也有影響,術後雖然立刻獲得改善,但這一年半的術前矯正是很辛苦的。



術前矯正造成戽斗更嚴重





矯正一年後接受正顎手術


    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則改善了這個缺點,病患先接受手術改善外觀,等傷口復原後馬上開始矯正,利用手術完牙齒較易移動的特性,把握黃金時間完成術後矯正,目前的經驗是可以把整個治療的時間縮短到一年以內,一方面可以在治療一開始就達到改變臉型的目的,一方面又減少治療時間及不舒服。

"手術優先" 正顎手術治療


    胡妹妹在去年寒假才開始治療計畫,利用去年過年前接受手術,今天看到她時,矯正器早已拆了,不但咬合正常,臉型也變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