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7

無感 正顎?










  寒暑假是接受正顎手術的旺季,學生們趁這段時間手術,有充裕的恢復期,不會影響課業,但對於手術醫師就辛苦了,記得以前常聽學長說,自從開始做正顎手術,不知有多少年沒在這段時間休過假了。




  手術多,術前諮詢討論臉型及手術模擬的門診也會跟著變多,每天手術結束後,就是和下幾個星期要手術的病人討論的時間,有時病人會對設計產生疑慮,但也會給我不同角度審視手術計畫。



  前幾天一位過兩週要手術的學生和媽媽來做術前諮詢。她是位下顎突出但咬合正常(幾年前做過掩飾性矯正)的女孩,其實已經很漂亮,因為是唸設計,對外觀很有想法,在家人的支持下準備接受手術。我按照既定步驟解釋手術計畫,上下顎順時針旋轉,預計上顎 ( ANS ) 轉出1.5 mm,下顎骨 ( B point ) 退 3.6mm,下巴修尖一點效果應該不錯,看著模擬計畫和她們解釋,心想這樣的計畫應該很完美了。媽媽問了一些麻醉安全上的疑慮,說她最在意安全,臉型上就交給我,我轉頭問女孩有沒有什麼疑問,她害羞的搖搖頭,但眼神卻透露出一點不確定,我說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她想了想小聲的問我:上顎移動 1.5mm 和 下顎3.6mm 不是很少,這樣手術完看得出變化嗎?



這是老師常提醒我的,任何認為理所當然的,對於病人往往不是。

對於我們來說,因為每天做手術,自然知道 1mm 的變化,但病患可能只知道量尺上的1mm 有多長,並不知道放在下巴會有什麼變化



我笑著解釋說雖然說是 3.6mm,但實際上是整個下顎骨3度空間的移動,產生的變化會是 3 次方的,其實會是不小的變化,女學生笑了,放心地和媽媽離開。




 幾個月前一個類似的例子,下顎骨退 3.8mm ( 多了 0.2mm XD ),本來手術前也擔心會不會無感,還好上次回診說變化好大………….



 

 溫馨提示:左邊術前,右邊術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