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6

AOCMF symposim in Vienna 2016 : Surgery-First









  半年前就決定要參加這個在維也納 Vienna主辦的正顎手術 ( AOCMF Symposium: advances in Orthognathic surgery ) 會議,
原因有二:老師陳昱瑞醫師受邀演講,另一個是會議地點(如果有看我Blog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對這個城市很有感情 check: n訪音樂之都)。

議程是在會議前約2個月出來的,才發現本次的重點放在 手術優先 Surgery-first的正顎手術治療,讓我對這次的會議更加期待。

會議地點選在 Billrothhaus,一棟百年古董建築,到現場才知 Founder 原來就是發明胃繞道手術 ( Billroth I II ) Dr. Theodor Billroth,坐在古蹟裡聽最新的技術與理論,別有一番滋味。



3天的會議下來,結果超乎我的預期,幾個歐洲及南非的大師也開始嘗試 手術優先 Surgery-first,雖然數目不能和亞洲比,但初步的結果也是不錯,大家也同意這技術需要有更多的經驗及矯正醫師配合才能順利完成,但至少不再認為這是不可能的方法。(( 背景:老師已經推廣 手術優先非常多年,但對於許多歐洲及美洲的醫師,傳統的方法(先矯正一年至一年半再手術,術後再矯正一年)比較簡單,代價是病人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術前矯正也會增加病人外觀及咬合的不方便,對術後結果並無太大分別。許多醫師認為何必自找麻煩做困難的手術優先,所以陳醫師在推廣這個觀念時其實是有阻礙的。))



  真的很佩服老師在對於自己認為對的事的那份執著,會後他告訴我們,他知道 手術優先 Surgery-first是讓治療時間縮短、病人痛苦時間縮短,對最終結果差別不大,但需要醫師花更多時間去學習及克服技術,當然這無法說服所有醫師去做,但他相信這是對病人好的,既然如此,我們辛苦一點又如何?

會後帶廖老師及長庚同事去找老朋友 ( Yan Family ) 聚聚,一別就是 10 年,Vienna 的 天空還是一樣藍, Demel Expresso 還是一樣好喝





........................... 

I felt like what my key card sa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