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5

我需要 正顎 嗎?












   前陣子寫了三篇用奧斯卡Academy Awards 得主 / 提名人為封面的文章,其實是想談一個病人常問的問題:「醫師,你覺得我需要做正顎嗎手術嗎?




  我習慣把正顎手術的效果分成兩部分:功能性及外觀上的改善。如果是有功能性的需求(咬合不正、咀嚼困難、發音不清楚、睡眠呼吸中止等)一定需要動手術才能改善,我都會抱著比較鼓勵的立場,一方面手術可以根本的改善功能上的問題,又可以連帶使外觀變好,一舉兩得。




而對於功能上沒有問題,單純為了外觀來諮詢的人,當我解釋完手術治療及分享案例後,我都會請他(她)花點時間思考,一方面希望能在沒有壓力下做決定,一方面也希望有時間可以和家人(朋友)再討論。因為外觀上的美醜,嚴不嚴重是很主觀的,我遇過下巴只歪一點點,但特地辭去美國工作回來手術的,術後改善了那一點點的差別,就開心地飛回去了;也遇過下巴戽斗很嚴重的小男生,家長一直希望他做手術,但小男生覺得還好,我就勸父母不要操心,小孩有自信是好事,讓他自己決定。就如 Christoph Waltz, Reese Witherspoon, and Timothy Spall,我相信他們對自己的外觀是有絕對的自信,如果你問我他(她)們需要正顎手術嗎?



The answer is “Absolutely Not ”!












6 則留言:

  1. 我是咬合第三類型的月亮厚道,就是上顎內凹,下巴前突。請問做完正顎手術是否一般人會鼻翼變寬和變朝天鼻?統計來算發生的機率大概多少?另因為預算關係,如果正顎之後鼻子沒有太大改變前題下,想先隆鼻,之後再考慮正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如果方便
      可以先寄照片
      我可以先幫你評估
      my email : b8301041@gmail.com

      刪除
  2. 陳醫師您好
    我是咬合不正 整個臉看起來歪
    最近越來越歪 偶爾會咬到臉頰內側的肉
    請問可以MAIL照片請您幫忙評估要動手術或只做牙齒矯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f course you can
      my email : b8301041@gmail.com

      Dr Chen

      刪除
  3. 醫師您好:
    因為我的臉型屬於寬臉且看起來很兇,前一陣子去別家診所看了後說可以考慮削骨或是正顎,可是覺得正顎或削骨是個大手術,如果可以用微整形或抽脂方式解決就希望可以避免動手術,所以不知醫生可否協助
    評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如果方便,可以先寄照片,我可以先幫你評估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Dr Che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