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3

咬合正常 的 戽斗臉型:順時針旋轉














     一般下頜骨突出 ( mandibular prognathism ) 的人都會伴隨着的第三型咬合不正 ( class III malocclusion ),
利用正顎手術一方面將下頜骨後退,一方面也同時改善咬合。 但有一類的狀況,可能是因為之前做過矯正,或者沒有做過矯正但戽斗不嚴重,並沒有咬合方面的問題,如果單純作正顎手術將下頜骨後退,臉型可能獲得改善,但咬合反而會變得很差,這時候就需要考慮用另外一種手術的方式: 順時針旋轉 ( clockwise rotation )





S小姐就是一個例子,本身是台南人,主要的問題是由於下頜骨突出造成臉型看起來較兇不親切,但牙齒咬合其實沒有什麼問題,如果只是將下頜骨向後退,手術後反而會咬合不良。







利用 上下顎骨 同時 順時針旋轉,在不改變 上下排牙齒關係位置的情況下,將下顎骨及下巴後縮

將上下顎骨順時針旋轉 ( clockwise rotation )









這樣就可以一方面 改善戽斗臉型,一方面保持正常的咬合位置。











21 則留言:

  1. 醫生你好
    像這類型沒有咬合方面的問題 是否手術前能夠不需要戴牙套 以及手術的時間有可能比較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這一類的人
      手術前是不需要矯正
      但手術前需不需要帶牙套,要看手術後需不需要矯正來決定
      you can see my next article : 與正顎手術 最息息相關的: 矯正

      陳醫師

      刪除
  2. 謝謝陳醫師的回覆 希望明年回台灣能盡快去找您諮詢

    回覆刪除
  3. 陳醫生你好!我是居住在香港的女生!我從小到大都有法令紋太深的困擾...
    而我早前閱讀到一篇提到三十歲以下年輕人有著深深的法令紋可能是因為骨骼問題導致..
    http://tw.myblog.yahoo.com/jw!NO1MyLyBHhhvGZCESu.fawlZXG6Tyac-/article?mid=8528

    我是一笑就會看到有很深法令紋..不笑時就沒有....但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久..也令我常常不敢笑..
    害我總是被人誤會我為人嚴肅刻板..不苟言笑..因為一笑起來..嘴側邊的兩條嘴角紋及鼻翼兩側伸延出去的法令紋就會跑出來...造成頰凹..比實際年紀看起來老很多
    但文章最後提到[[[除了鼻唇溝凹陷問題外,暴牙、戽斗、牙齒咬合不正,都可能使臉上法令紋特別深]]]

    我想詢問陳醫師我只是天生鼻唇溝凹陷引致年紀輕就有很深法令紋....還是外加有其他原因引致這個問題?
    因為看完你這篇文章我覺得自己有點屬於像這類型沒有咬合方面問題但可能有點戽斗?(因為總覺得自己下巴比較尖長)
    不過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戽斗..我之前做過牙齒矯正..但後來常忙記帶固定器所以牙齒現在又有點走位了..

    我想知道怎樣才能確定自己臉上深深的法令紋是骨骼問題導致鼻唇溝凹陷..還是有其他原因引致?
    如果要解決臉上深深的法令紋有需要做正顎手術嗎?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希望陳醫生能夠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如果是因為中臉凹陷 或 上顎突出造成的的法令紋
      是可以用正顎手術來改善
      如果方便你可以先寄照片來給我評估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Dr Chen

      刪除
  4. 醫生你好...我想我是需要這種順時針式手術的人(咬合沒問題但厚道)
    想問一下做這種手術的話能改善笑的時候不能露上齒的問題嗎?
    因為我本身也有這問題(笑的時候很難露上齒)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是可以的
      只要在旋轉時 將上顎骨 向下 移動一些

      Dr Chen

      刪除
  5. 醫生你好...想問一下如果我本身咬合還差一點(上排跟下排貼齊)
    但我自己覺得OK..不想矯正..但我有厚道,中臉凹陷,還有國字臉
    可以要求用這方法維持原有咬合之下正顎而完全不作術前術後矯正嗎?(如果CT跟牙模報告都沒問題的情況下)

    回覆刪除
  6. 醫師 我未矯正前下巴明顯 臉型瓜子臉 但因為雙顎前突做矯正拔4顆小臼齒
    結果 變成 您這個網頁的案例 下巴翹出去
    目前已經矯正6個月 但是因為害怕下巴會越來越前凸
    已經暫停矯正

    之前曾經留言問您問題 但看到這篇文章案例後
    我才知道 原來我的問題要做這個手術 才能改善

    請問醫師

    (1) 我目前矯正進度暫停 牙縫都在 只是小臼齒有拉動位置了
    我先矯正完把暴牙 改善後 再做 "上下顎骨 同時 順時針旋轉" 這個手術 還是
    (2)放棄目前矯正 改做正顎手術+矯正

    (3)咬合正常或曾經矯正牙齒過 施做"上下顎骨 同時 順時針旋轉"
    請問這樣的話 術後還需要矯正嗎?
    施做"上下顎骨 同時 順時針旋轉" 的費用大約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做矯正的矯正方式 與 矯正 +正顎的矯正方式是不同的
      達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至於是否 可以先做完 矯正,再靠 旋轉的方式 改善 臉型
      也需 case by case 評估, 有的人適合 有的則建議不要做
      評估的考量也複雜,需有x ray 及 牙模 才好評估

      刪除
  7. 另外 問題

    案例中 s小姐未"上下顎骨 同時 順時針旋轉"
    中臉部分是有點凹的
    但是術後照 看起來卻是飽滿

    請問醫師 這是施做"上下顎骨 同時 順時針旋轉" 一併可以改善中臉凹陷嗎?
    還是術後 s小姐又做微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眼力
      旋轉時 可以設計 將 上顎骨 上緣 向前一點
      就可以同時改善中臉凹陷的問題

      刪除
    2. 拔了四顆小臼齒對於 做手術改善中臉凹陷部分 效果會不會變差呢?


      刪除
    3. 要看實際情況 才能決定

      刪除
  8. 醫師 您好 請這位S小姐 還是有搭配矯正牙齒
    是因為齒列不正 還是因旋轉後 牙齒角度改變 必須再經由牙套把牙齒角度外拉呢?
    S小姐為手術前做過牙齒矯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醫生你好:
    想請問這個手術方式會影響到鼻型與唇型嗎?
    會不會因此變得比較朝天或鼻翼變得較寬,
    而上唇因往內旋轉的關係而變得較薄?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主要是看移動的量,如果量小一般 不易發現,但量大多少會改變

      Dr Chen


      刪除
  10. 醫生你好,我想問一問關於微笑要很用力才能露出上牙齒,而且每次張開口都有卡卡的聲音,但是我的牙齒是齊整,又沒有戽斗的問題,請問我這一類人可以只透過矯齒來改善笑容和張口的卡卡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可能,可以先看矯正專科評估

      刪除
  11. 醫師不好意思想請問你,如果是這種狀況(咬合正常、但臉很長+側面看起來戽斗)可以透過矯正牙齒改善嗎? 如果非要動手術的話,這個順時針旋轉 手術恢復期大概是多久呢?價錢差不多落在哪個價位?不好意思麻煩您解答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