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3

Déjà vu 似曾相識












  

  Tony Scott 的名氣或許沒有他哥哥 Ridley Scott 來的大,
但他的電影都帶有很獨特的個人風格,如充滿影像風格的 Domino, Man on fire, 充滿速度感的 Days of thunder, Top Gun。尤其他擅長闡述現代科技可能帶來的利與弊,如 Enemy of the state and Déjà vu2006年他與老搭擋  Denzel Washington 一起合作的 Déjà vu 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講的是 FBI 幹員利用時空對折 (spacefolding) 的概念做出可以觀察四天前影像的機器,進而利用它來破案,也順便解釋為什麼我們會有的 Déjà vu 的感覺。



   
  在現實生活中,我有時也會有 Déjà vu 感覺,像前幾天有一對夫妻來諮詢,太太因為戽斗想要做正顎手術,但先生覺得沒什麼不好不需要做,兩個人就在我的診間拌嘴起來,我一瞬間就覺得我在哪裡看過這樣的景象,覺得很有趣。後來才想起來,半年前有另一對夫妻也發生同樣的事情。W 小姐一直對她的下巴不滿意,覺得太凸的下巴讓她的臉看起來很像月亮,雖然婚姻很幸福也有一個可愛的小孩,但改善臉型一直是她的夢想。她的先生原本一直很反對,後來拗不過老婆,只好同意。



  利用 3D模擬 做 正顎手術計畫,預計上下顎骨移動的方向及距離,





   

  上次見到 W小姐及她先生,W小姐說她很開心自己的改變,我問她說她先生還有意見嗎,她說一開始腫得像豬頭時她先生一直在笑她,但現在他也覺得自己的老婆變漂亮,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心想希望這樣的感覺也可以 Déjà vu 的發生在另一對夫妻身上。


























Tony Scott  (1944-2012)


去年八月從 Vincent Thomas Bridge 橋上跳下,自殺身亡,許多人認為他是因為覺得自己拍不出更好的片子,因而厭世。我想比起許多紅了就亂拍商業片只顧著賺錢的導演,Tony is really a great director ! 















5 則留言:

  1. hi陈医生你好,我是马来西亚人,本身有戽斗的问题。曾近咨询过牙科医生,医生说我的问题是骨性戽斗,所以可否请问,如果来贵医院进行正颚手术的话,手术费大概是多少呢?另外我也有左右下颚骨不对称的问题,就是左右脸的下颚角度不对称,还蛮明显的,所以也导致下巴不对称,能不能够同时进行以上的手术呢?抱歉形容的有些复杂,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術費用會因 複雜度而不同
      如果方便,你可以先寄 照片 (正面,側面,及牙齒咬合)

      我可以先幫你評估

      陳醫師


      刪除
    2.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刪除
  2. 想請問醫生,我臼齒缺牙嚴重上下都是,大臼小臼都是,沒有矯正過,本來想植牙,但因為上顎比下顎突出,想要矯正或正顎之後植牙,但矯正時間長,想直接做正顎是可行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以目前的技術,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採用 先手術 後矯正的方式

      陳醫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