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3

多片式切骨手術 (Multi-segmentation technique)

 

 

 

 

 

 

多片式切骨手術 (Multi-segmentation technique) 指的是將上顎骨 (maxilla) 或下顎骨 (mandible) 從兩顆牙間再切出許多片,目的在於擴張或縮小牙弓,縮短矯正時間,或是改善顏面外觀。由於手術的技巧較複雜,且矯正的技術又不斷的進步,許多以前認為需要用多片式切骨手術的狀況現在多可用較單純的LeFort I osteotomy解決,但不能否認的,還是有些病人適合這種複雜的術式 (ex. 無法做太久的矯正、呼吸道較狹窄不適合將整個上顎骨退後或上下牙弓差異太大)

 

 

 

 

 

  

 

  W小姐就是一個例子,她是一個精品的業務員,一直覺得上顎骨突出與下顎骨後縮造成臉型不甚好看,嘴唇也無法自然閉合。經術前檢查及模擬,發現如果要改善臉型必須將上顎骨退後約6mm,但她的呼吸道不大,怕術後會有睡眠中止方面的問題(obstructive sleep apnea),所以設計上採用多片式切骨手術,利用小臼齒的空間將上顎骨後移,這樣就不會影響呼吸道,也將下顎及下巴延長,不但改善了外觀,縮短了矯正時間,也避免呼吸終止的問題,只是這樣的設計較複雜,手術時間也較長,不是所有醫師都喜歡,但如果可以縮短矯正時間而且達到較好的效果,我是蠻樂意做這樣設計的。

 

 

 

 




 

 

 

 

14 則留言:

  1. 請問陳醫師您配合的矯正醫師是哪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還蠻多合作的矯正醫師
      一般我會看病人的需求 及地點介紹矯正醫師

      陳醫師

      刪除
  2. 請問陳醫師 如果上顎外推 嘴唇會變厚嗎?對鼻子的影響會朝天嗎?還是只是因為手術腫脹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手術後 三個月內
      是有可能因為還再腫的緣故

      陳醫師

      刪除
  3. 想請問陳醫師,如果已經做過 顴骨跟下頷骨削骨還可以作正顎手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一般的情況下是可以的
      我之前也有幾個病人曾經做過削骨手術
      之後再做正顎手術
      目前恢復都很不錯

      陳醫師

      刪除
  4. 醫師您好~
    我也是上顎骨突出與下顎骨後縮
    之前(約在95年)有做過單純的牙齒矯正改善
    但最近越來越在意自己的側臉線條 拍照也從不拍側臉
    如果想要給您做正顎手術的話
    您是會再安排與您配合的矯正醫師給我嗎?
    還是 您會比較建議我找之前的矯正醫師
    請之前的矯正醫師再安排他配合的手術醫師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可以

      主要是看妳想給誰做手術

      陳醫師

      刪除
  5. 如果之前矯正已經脫掉两顆臼齒,是不是不能進行多片式切割術?還是說要預先再矯正騰出牙齒空間才能進行?如果用lefort1 是否恢復期較長?
    嘴突單靠上顎手術能改善嗎?下巴後缩但不想動下顎,因為覺得這樣显年青,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ultisegment osteotomy 如果 在術中 可以 用 骨釘骨板 將 其固定好,恢復時間和 Lefort I 其實差不多
      至於是否只需動上顎,要看 實際狀況

      Dr Chen


      刪除
  6. Dr. Chan, I come from HongKong and I have already booked an appointment on 21 May with your assistant Joni via email .But she did not mention the address I should go to…

    回覆刪除
  7. Hi

    address of my office : 3F, No149, sec 3, Xinyi Rd, Da'an Dist Taipei Taiwan 台北市信義路3段149號3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師請問像我這種海外咨詢後最快甚麼時候可以做動手術?

      刪除
    2. Hi 需要先評估是否需要術前牙齒矯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