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2

無痛 " painless " 正顎手術?





   今天有一個大學生問我有關正顎的事情,除了臉型的改善之外,她最關心的就是術後疼痛的問題,
她說她知道現在我們的方式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不舒服,但她還是很怕術後會很痛。
 
  我每次都會問手術完的病人會不會痛,這幾年的經驗下來,大部分的病人都會告訴我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這可以分兩種情況的解釋,一是真的不太痛,另一個是病人一開始想像得非常痛,做完正顎手術後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痛,但其實還是會痛。其實以目前的技術,我們已經可以克服術後骨頭手術後那種尖銳的疼痛,利用長效性的神經阻斷,病人感受到的大多是麻的感覺 (有點像拔牙上麻醉藥的感覺),這種麻感不能說很舒服,但已經比以前沒有神經阻斷好太多了。
 
   隨著醫療的不斷進步,我也希望有一天能真的告訴病人,正顎手術是 無痛(painless而不會被病人說是 ”liar”!!








13 則留言:

  1. 您好,我之前因為咬合不正有做了牙齒矯正,但因為長期咬合不正所以下巴有些向右歪斜,但不明顯,可是我想透過正顎手術讓下巴變正的,這樣我還需要開上顎嗎?不好意思還想請問診所付款方式可以分期或刷卡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Hi 你好,

    要不要做上顎主要決定在
    1. 咬合位置: 如果咬合平面是歪的, 仍建議上下顎一起移動才能矯正

    2. 臉形: 如果中臉或嘴角左右不對稱,要上下顎同時移動才能改善

    而這些都是要利用a.照片 b.X光 (或電腦斷層)才能有進一步的分析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住台東~我做正顎手術..不知您有沒有可以介紹的矯正醫師在台東~~謝謝

    回覆刪除
  4. hi
    我會問問我的矯正醫師
    如果有結果再回復你

    回覆刪除
  5. 陳醫師你好,請問您在新竹有搭配或者推薦的矯正醫師嗎?最近真的下定決心想面對牙齒矯正的問題...跑了好多間牙醫診所矯正診所...卻發現我的問題好想遠比我想像中的嚴重許多,甚至有些矯正師直接很誠實的告訴我,去台大醫學中心或是長庚看看吧,在這邊,他無法完全的解決我的問題,失落之於,在網路上爬了許許多多與正顎手術相關的文章,看到許多關於陳醫師和陳昱瑞醫師的文章才讓我重拾正視這個問題希望,希望如果陳醫師有幸看到我的這篇留言能在百忙之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回覆我,感謝感謝和感激。

    p.s.如果很不巧地,新竹沒有的話,那其實桃園長庚或台北也是OK喔~

    由於目前的身分是考生,所以時間對我來說其實是挺稀有的,但我想這是關於一輩子的事情,所以我想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想去給陳醫師當面的諮詢一下!!! (抱歉,題外話太多,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Hi

    正顎手術搭配矯正,基本上可以同時改善臉型和牙齒咬合的問題,但因為你的信裡沒有提到你是屬於哪種臉型,加上你提到現在因為考試的關係可能無法馬上安排時間諮詢,方便的話你先提供我你的正面和側面照片讓我評估,(我的E-MAIL: b8301041@gmail.com),

    另外你有提到矯正醫師的部分,目前新竹我沒有配合的矯正醫師,但如果你方便到桃園或台北長庚我可以介紹跟我有配合的矯正醫師。

    謝謝

    回覆刪除
  7. 關於 台東的矯正醫師
    我盡力了
    但目前沒有認識的

    如果有消息再通知你

    Sorry

    回覆刪除
  8. 想請問如果沒有任何功能性障礙,但想改善些微嘴凸跟唇外翻的人。
    (之前想戴牙套,被牙醫勸退)

    可以先進行隆鼻手術順便補鼻唇溝(用全自體肋軟骨)看看狀況再考慮是否實施正顎手術嗎?
    這樣會不會使之後正顎手術實施較困難或效果受到影響(?

    因為畢竟正顎感覺很可怕又所費不貲,
    如果補鼻唇溝跟單純縮唇、墊下巴就可以的話,還是想要避免這樣,當做最後手段 O________Q

    麻煩醫師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考慮 正顎或隆鼻
      我會建議先將 正顎 考慮好,如果 不適合再考慮鼻子
      因為正顎 是改變臉型的手術,也會使上唇及人中的豐滿度改變
      而這些都會影響 鼻子的表現

      陳醫師


      刪除
  9. Hi 陳醫師,
    請問到矯正醫師的部分,因您提及目前新竹沒有配合的矯正醫師,
    那請問方便提供您長庚所配合的矯正醫師嗎?

    另外,想請問顎醫師及矯正醫師是否需要本身有搭配才能夠下一步矯正診斷
    ,而不建議患者自行各別找正顎醫師及矯正醫師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長庚我有和滿多醫生合作的
      主要也是要看病人的需求 ( 假日診,夜診......)

      如果矯正醫師及手術醫師平常沒有合作過,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溝通
      其實任何矯正醫師及手術醫師 的合作都有第一次
      我自己是蠻 open mind 的
      也很 enjoy 和不同醫師合作,互相學習

      刪除
    2. 陳醫師您好
      我已經戴了9個月牙套,當初是想咬合用好就好,我是屬於錯咬導致下顎歪斜,現在想找陳醫師用正顎手術,但是牙醫要怎麼跟他說,先在要先怎麼除理呢?

      刪除
    3. 主要是要讓你的矯正醫師知道你有手術的意願
      如果方便,可以先來給我評估

      陳醫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