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0

正顎手術 (orthognathic surgery):the beginning




"極少手術能像正顎手術,從最根本改善臉型 Few procedures can alter the human face so fundamentally as orthognathic surgery"
這是正顎手術的先驅,Dr Hugo L. Obwegeser,在一次演講中提到的話,也是我之所以熱愛這手術的原因。1950年代,在麻醉技術還不發達的時候,Obwegeser 就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例正顎手術。在他寫的文章中曾提到這個第一例,當時病患流了許多血,在醫院住了一個月,Dr Obwegeser 做了所有醫師都會做的....他每天向上帝祈禱,如果病人能安全出院,他將永生不再做正顎手術。結果病人一個月後出院,結果也出奇的滿意,Dr Obwegeser 則違背了他的誓言,(用他自傳裡的話,Faustian bargain, trade with the Devil),繼續發展正顎手術直到正顎手術變成一個安全且普遍的手術。兩年前在全美整形外科年會上, Dr Obwegeser將他畢生所學無保留的與現場所有人分享,我有幸參與此盛會,也對正顎手術有更深的體會。


如今 Dr Obwegeser 已經退休,Zurich  的顱顏中心則由他的侄子 Joachim A. Obwegeser 接棒,在Joachim 的努力之下,如今已是歐洲數一數二的顱顏外科及研究中心。






去年 Jochim A. Obwegeser 應我的老師的邀請來台灣演講,我也再度有機會與大師請益,叔侄兩人將正顎手術從一個充滿風險且恢復期漫長的手術,轉變成一種安全,恢復期短而效果顯著的手術,而我可以在不同的地域,接受到兩個大師的啟發,真的覺得太幸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