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21

術後電腦斷層

 

 


 

 

 

這兩個星期 疫情升溫,把臨床工作減量,降低診所同時段的人流,謝謝許多原本預約好要諮詢的人配合改期,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不受疫情影響的,大概就是線上詢問了。這幾天e-mail 比以往多了很多,這是目前較安全快速的方式,但受限於無法實際評估及缺乏影像檢查(X ray computed tomography ),有些情況還是需要等有近一步資料才好說明。


來信中有兩封都是署名已經做過手術 ( 一位是香港人,幾週前做完正顎手術,一位是台灣人,做完削骨手術),都是覺得術後左右看起來不對稱,下巴不自然,擔心是否需要把握時間重新調整。香港病患信中有附術前後影像檢查,看起來是做了比較複雜的手術( LF, BSSO, Kole, Genioplasty ),由於術後才幾個星期,腫脹還沒有完全消,X ray 看起來沒什麼異狀,就建議先放寬心好好休息,把牙齒矯正做好,之後有機會再做完整評估。


削骨的病患附上了術後照片,覺得右臉較大,下顎線條不順,不確定是骨骼還是軟組織沒消腫的原因,我請她先附上術後的X ray or CT,她說術後沒有拍,所以沒辦法給我,我只好請他疫情好一點,找時間做個影像檢查再來評估。


臉骨手術的術前評估,由早期的 X 光片 ( Cephalometry ) ,到目前 電腦斷層 ( CBCT )是標配,術後的結果,由於軟組織消腫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我也會請病人先去排電腦斷層,方便檢查骨頭切口及骨釘固定位置,目的除了及早發現可能的問題,更是為了讓病患放心,度過術後最難熬的恢復期,畢竟術後心情好,睡得好,能夠加速組織消腫及骨骼修復。


這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因為疫情我學會了許多,嘗試了許多,疫情終會過去,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