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21

寒暑假

 

 


 

 

 

  從十幾年前跟著老師陳昱瑞醫師學正顎手術,寒暑假就是要繃緊神經的日子。因為學生是接受正顎手術的主要族群,暑假就兩個月,寒假也才3個多星期,一天排一個手術,能排的就這麼多,往往暑假時隔年寒假的手術都預約滿了,以前跟老師的時候更誇張,老師的病人甚至都排到一兩年後。

當假期一開始,就要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感冒生病,不然體力會吃不消,也會告訴學生不要生病,不然如果感冒延後手術,一延可能就是半年一年。

  寒暑假也是最期待的日子,有些學生在中南部甚至國外念書,只能趁寒暑假回診,由於有段時間沒看到,回診時常有認不出來的情況,不只是臉型,可能因為經過一個學期的大學生活,歷練,自信 (化妝?!)也有明顯改變,寒暑假的門診時間常有意外的驚喜。

 

 


  J 同學的媽媽是矯正醫師的同學,去年寒假帶 J 來諮詢正顎手術,主要是想改善中臉凹陷及下顎突出,安排暑假一開始手術,希望有較長的恢復時間。手術設計上顎往前改善中臉凹陷,順時針旋轉及下顎後退改善下顎骨突出。

 


  記得手術前都是媽媽陪著一起來,前幾天回診,媽媽六點就到了,和我說小孩從學校來可能會晚點,七點多J 進診間,一直和我說對不起,說社團的事耽擱了不好意思,檢查後一切正常,拍照時感覺到她的自信,問她學校生活還適應嗎?她說累但很開心,知道我寒假忙,問我最近如何?我說和妳一樣,累但很開心!

 




 

6 則留言:

  1. 你好醫師 我是來自香港的
    前幾天跟口腔顎顏面外科醫師做了關於正顎的諮詢
    他說由於我已拔了兩顆小臼齒和兩顆智慧齒
    已沒有空間再後退改善我的骨暴
    我再追問 他說最多只能後退2,3mm 改變不大所以不鼓勵我做這個手術

    陳醫師你認為我還有沒有機會明顯改善骨暴的機會?
    我理想是想後退大約5,6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上下顎分別拔了兩顆小臼齒和兩顆智慧齒
      總共拔了四顆小臼齒和四顆智慧齒的

      刪除
    2. Hi
      上顎骨 如果做 LeFort I osteotomy ,配合下顎骨 Sagittal split osteotomy 對咬合位置,理論上不論之前有無拔牙,都還是有退後的可能,至於要退多少,可能需要實際用電腦斷層評估。我想你的醫師想說的是,以外觀上不需要再退太多?

      刪除
  2. 由於疫情關係未知幾時才能來台親身諮詢醫師
    假若醫師方便的話,我能否寄我的照片給你評估一下還有手術大約金額讓我計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可以喔
      my email: b8301041@gmail.com

      刪除
    2. 陳醫師已寄了email給你
      標題是: 關於骨暴正顎的問題 p.s 香港女生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