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7

平凡中的不平凡:Dr莊秀樹







  前幾週收到長庚一般整型外科 ( GP team ) 蕭主任通知,莊秀樹醫師準備從林口長庚醫院退休了,(應該說換跑道而不是退休,醫院的政策,超過一定年紀的醫師就要退休)。莊醫師在燙傷領域是當代翹楚,兩年前的八仙塵暴更是因為有他,把傷害降到最低,許多塵暴病人之後的手術重建更是由他計畫執行,聽到要退休,其實是有點難過,更擔心他的經驗是否有人傳承。


  在長庚整外受過訓練的人都知道,R5 (住院醫師第五年)的重頭戲是燙傷加護病房那幾個月,一方面是有許多重症病人 (大面積燒燙傷)要照顧及手術,一方面就是莊醫師的嚴格要求訓練,他不分平日假日,每天早早 (六點多)查房看傷口,如果有處置失當的,他絕對不客氣的指出(責),開刀如果有不對的,他也會馬上告知 (罵),那時候住院醫師比的,就是誰被莊醫師罵得比較少。

  記得第一次在燙傷被罵時,宛如震撼教育,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很受傷,但每次被罵完,看到莊醫師的建議 (指責)真的都有發揮效果,病人一天天好起來,心裡還是很佩服,過了一陣子,反而會主動去問莊醫師,甚至不是莊醫師負責的病人,有時候也會厚著臉皮問他意見,而莊醫師真的都會站在病人的立場給建議,甚至會把一些治療方式的來龍去脈說給我聽,記得到燙傷加護病房的最後一個月,開始的恐懼感早已不見,反而覺得有人一直指導的感覺真好。

  退休前,長庚整形外科辦了個歡送會,再一次聽到莊醫師的演講,從他去德國學醫的辛苦,回國建立燙傷中心的點點滴滴,八仙塵暴大家的分工與合作,到他把疤痕重建植皮的技術發展到另一個境界,好像回到燙傷加護病房的日子,其實莊醫師只是想要傳達 “誠實”“執著” 的 人生信仰。

  前陣子母院長庚醫院發生好多事,感覺和我當初離開的醫院已經不一樣了,但回科內聽莊醫師演講,其實這些醫師都沒變,還是像當年指導我的老師,只是換了個跑道,繼續發光發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