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7

一舉數得 Kill 2 birds with one stone







  

  一年多前有個女生來找我,主要是想改善上顎突出 ( maxillary protrusion ) 的問題,同時她也覺得下巴後縮,她說如果手術可以一起改善那就更好了,我告訴她利用適當的手術設計,應該可以一起改善,後來她又提到上排大臼齒有兩顆缺牙,如果手術可以一起改善就完美了。




我告訴她牙齒排列的部分需要和矯正醫師討論,如果適合,是可以利用多片式切骨手術 ( Multi-segmental Osteotomy ) 將上排缺牙空間利用手術關閉,縮短矯正時間。




  後來利用牙模及模擬與矯正醫師潘醫師確認,可以用上顎多片式切骨手術 ( LeFort I 2 pieces osteotomy ) 一方面將上排牙齒缺牙空間關閉,一方面將上顎後退,再將下顎前移,並合併下巴手術,


術後不到一年矯正完成,前陣子帶她幾個月大的小孩來看我,看到她一臉幸福的樣子,很為她高興。對於合適的病人,正顎是一種一舉數得的治療選擇!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