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6

咬合正常的下巴後縮:逆時針旋轉 Counter- clockwise rotation










  幾個月前一對母女來找我,媽媽是一位矯正醫師的助理,主要的問題是女兒的下巴後縮,閉起嘴唇下巴多了一塊肉鼓鼓的,再加上唇型凸凸的,好像不高興的樣子。其實小孩之前做過矯正,但仍達不到理想的狀況。




許多上顎突出的案例同時有下顎後縮的情形,凸出的上顎造成嘴唇不易緊閉,下巴肌肉 (頦肌 Mentalis m.)須同時用力 將嘴閉緊,後縮得下顎骨無法撐著頦肌,便顯得有一坨肉在那裡,感覺怪怪的。



如果只是單純下巴後縮,可以考慮下巴延長手術 ( sliding Genioplasty ) ,應該就有不錯的效果,但女兒也想改善上顎突出 及 露牙齦的問題,所以採用正顎手術,一方面將上顎骨後退,一方面 延長下顎骨,由於已經做過矯正,設計上利用逆時針旋轉 ( counter-clockwise ) 的方式,

讓咬合位置不改變,縮短術後矯正時間。



前陣子女兒回來,嘴唇和下巴的肌肉都放鬆了,感覺整張臉都柔合了許多。







4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
    如果本身有下顎後縮
    已經矯正過牙齒拔除上排兩顆小臼齒
    現在咬合是好的
    但是覺得下巴太後縮
    還可以靠正顎手術改善嗎?
    效果會比沒有拔過牙齒直接做正顎的患者來的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你的問題和本文中的女孩有點像
      至於手術效果,可能需要進一步評估才能確定
      是否有拔過牙 並不是 主要決定因素
      Dr Chen

      刪除
  2. 陳醫師您好,我本身屬於垂直向短,後縮不嚴重的臉型,想透過下巴截骨向下延長下巴,但又想先透過牙齒矯正改善輕微嘴凸,想請教是否改善嘴凸後下顎逆時針旋轉的效應,是否會影響下巴手術的延長效果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Hi
    是的,牙齒矯正是有可能改變臉型,建議先完成牙齒矯正,再考慮下巴調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