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6

手術優先 ( Surgery-first ) 的好處








每年都會找一兩個國際上的正顎手術會議,與合作的矯正醫師一同參加,一方面吸收其他國家醫師的經驗,一方面培養與矯正醫師間的默契。




今年的維也納會議 ( AOCMF ),和長庚的師長廖醫師及王醫師一起前往,會議主題就是手術優先 Surgery-first ”的正顎手術治療。




傳統的正顎手術治療對於戽斗的情況 ( class III occlusion ),手術前需要花一年(有時更久)的時間,將內倒的下排牙齒向外翻,這樣的矯正方式,會使得戽斗在這一年中變得更為 嚴重
經過一年術前矯正臉型更戽斗

等到正顎手術做完改善臉型後,再用一年的時間完成矯正,以前遇到傳統治療方式的病人,都會對他們的勇氣及決心深感佩服。



手術優先 ( Surgery-first ) 的治療方式,手術前不需矯正(少部分的患者只需要花一點時間將牙齒排齊),先用正顎手術將臉型及咬合調整到適當的位置,術後再用約一年的時間把牙齒矯正好,這樣一方面能讓病患省去術前難熬的一年時間,一方面也能夠將整個療程時間縮短,缺點是手術及矯正的技術可能都較傳統手術方式來得困難,對於醫師是種考驗。





L小姐來找我的時候,對於臉型及咬合困擾很久,她說已經很久不知道牙齒合起來是什麼感覺了,在與矯正醫師討論好治療計畫決定手術優先後,矯正醫師王醫師突然說了一句:「學長,你不覺得這就是手術優先最大的好處嗎?至少病人不需要再花一年時間變得更痛苦!」 是的,要讓L小姐再花一年的時間來矯正,還會讓臉型變得更戽斗,牙齒更咬不到,對她來說真的是折磨。



利用手術優先的方法,幾個月前替她完成了正顎手術,我到現在還記得當她從麻醉醒來時,發現牙齒可以咬到的開心表情,也許這就是老師說的,只要能讓病人更容易的完成整個療程,醫師 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










3 則留言:

  1. 醫生您好,請問血壓偏低(收縮壓96 / 舒張壓58),疲累時身體部分部位常有麻鈍感,是否不利於做手術?或是術後恢復可能較差?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主要是看造成 血壓偏低的原因是?
      如果 心臟 功能,抽血 ( 紅血球,血色素,血小板)等正常
      (許多運動員 平常血壓也是很低)
      手術前的麻醉評估 (由麻醉醫師執行)也是很重要的

      刪除
  2. 醫生您好~ 請問已經吃藥穩定控制多年(大概10年了)的癲癇病患能夠做正顎手術嗎?
    有絕對禁止做手術嗎?謝謝~

    回覆刪除